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落脚小处,着眼远方

—— 关于“本科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讲座顺利开展
摘要
2018年5月17日14: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在D1234开展了主题为“本科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从项目申报谈起”的讲座,材料学院大一、大二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张育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系统且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和研究流程。

2018年5月17日14: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在D1234开展了主题为“本科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从项目申报谈起”的讲座,材料学院大一、大二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张育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系统且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和研究流程,材料学院研究生单乾元也分享了自己亲身参与科研的经历。

1_副本800 450.jpg

讲座伊始,张教授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并提出科研和实验的不同之处。他讲到,大一大二的学生所接触到的实验课程多半是对课本知识的检验,而科研项目则需要创新。张教授从如何写项目申报书开始,告诉我们申报书即是“用别人的文献中已有的话说明你要做的东西有意义”,并总结前人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这之后,单乾元作为在科研项目中取得成绩的代表人物,以“落脚小处,着眼远方”为题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她认为在科研创新中,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样重要的是和队友的合作配合以及不断地学习。

2_副本800 450.jpg

有同学问起,大一大二阶段,专业知识储备尚且缺乏,应该怎样克服。单乾元说:“这个阶段我们学习的是最基础的知识,为了更好地理解课题就应该抽出时间去阅读一些文献。当然,学姐学长的经验和帮助也很关键。”在这个问题上张教授补充道,大一大二的学习主要是在培养大家的“材料观”,材料科学的学习就是一个四面体,合成、成分、性能、应用是四个顶点。通过材料观的养成我们要清楚意识到,任意的一个点、一条线、一个面或是整个四面体,都可以是研究的课题。

3_副本800 450.jpg

大学的学习除了让学生掌握技能,也提供了开拓思维和创新的机会。此次讲座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让大家获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