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通识讲座】《红楼梦》作者破译及其原型故事

日期 : 2018-12-12
摘要
2018年12月12日下午,通识讲座“《红楼梦》作者破译及其原型故事”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5举行。

2018年12月12日下午,通识讲座“《红楼梦》作者破译及其原型故事”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5举行。此讲座由吉林大学木斋教授主讲,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彭文良副教授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校内外文学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1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学术界对其的研究由来已久,大家巨手高论频出。“红学”研究作为一门显学,发展至今已有二百余年,无数专家学者为之献力,其文学地位可见一斑。但关于《红楼梦》的作者是何者,大众的普遍认知停留在胡适先生关于《红楼梦》作者的观点,实际上其作者的身份学术界也一直存在争议。有关红楼梦的作者,据有学者统计,有不下一百人,数量之多,说法之众,令人咋舌。其中,学术界则围绕:曹雪芹、曹頫、脂砚斋三人的关系,所谓芹为谁子?脂砚为谁?后四十回谁写?等问题争论良句,无法定论。而这些问题便成为“红学”研究难以逾越的瓶颈。而木斋教授凭借其强大的文学魄力和学术能力,广征博引,据理力争,完成了对《红楼梦》作者这一百年难题的破译。此次讲座,木斋老师带领大家从史实出发来重新解读红楼,让听者对《红楼梦》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无一不为之惊叹。

33_副本.jpg

首先,木斋介绍他《红楼梦》的研究方法——大红学史观,于作品精读中发现问题,进而提出猜想,然后用无数材料和史实来证明。在二十回到二十一回之间有一首诗“茜纱公子情无限,脂砚先生恨几多”,木斋认为这句诗是既是对书中黛玉的评论,也是对自己情爱人生的喟叹!于是大量查阅史实,严格核对人物年谱,最终证实了脂砚斋就是此书作者,就是书中黛玉。这颠覆了传统对《红楼梦》作者的认知,让听众惊讶不已,也对木斋老师的学识和魄力赞叹不已。

随后,木斋介绍了黛玉入府与《红楼梦》书中的四大家族原型故事,从黛玉入府的研究为切入点:黛玉入府,清晰地显示出其不合情理性。古往今来,未见有如此狠心之父亲,竟然硬生生将自己爱若掌上明珠的亲生女儿让贾雨村这个大男人送往贾府居住,而且,从黛玉入府的描写来看,乃为平生第一次进入贾府。一个平时两大家族之间没有过走动的所谓亲属关系 ,怎么可能将自己的亲生女生送去过寄人篱下的生活呢?而且,从其一去,就清晰地显示出来此一去就是生离死别。这种陌生化的写法让木斋以此为突破口,从而发现了《红楼梦》中四大家族的原型即李煦家族。

最后,彭文良对木斋精彩的演说进行了总结,随后将时间留给了同学们提问。现场听众都踊跃举手提问,所提问题木斋都做了精彩的回复,让听众更加清楚地理解了木斋的研究结论,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