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举行“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写作”主题讲座

日期 : 2019-06-06
摘要
2019年6月5日上午,卓越论坛嘉宾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管科学院楼21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科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主讲嘉宾为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叶堃晖,讲座主题为“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写作:问题与规避”。

2019年6月5日上午,卓越论坛嘉宾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管科学院楼21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科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主讲嘉宾为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叶堃晖,讲座主题为“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写作:问题与规避”。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是管科学院的研一学生。

原图1.jpg

讲座过程中,叶堃晖首先解释了论文和研究的区别与联系。然后介绍了选题来源、选题的好坏的评判标准,推荐了一些选题方法和题目类型,强调了应在特定时间段,选择特定地方,提出特定研究问题,并且举例分析了一些不好的论文题目,建议同学们的题目用词要有讲究,提出的关键词要解释清楚,切忌文不对题等。接着介绍了开题报告的组成和一些常见问题,最后介绍了论文构成,并举例说明了每部分书写时的注意事项。

原图2.jpg

叶堃晖强调论文写作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论文要对学术界和社会有意义,不能假大空,要能够推广。他给与了同学们一些写作建议:做好研究很重要;严格按学校要求书写;自准备工作开始,建好自己的数据库;允许“三边”工程;确定章节安排及意图;评估论文诉求点;组建团队,增强合作。他也鼓励同学们,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掌握了方式方法、规避了常见问题,光明就在前面,要有必胜的信心。

原图3.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系统的了解了论文开题报告和正文的撰写方法及注意事项,扫清了以前的认识误区,增强了写好论文的信心,大家都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