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个贡献卓越的重大人,一个不能忘记的实业家——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办“卢作孚的救国梦——爱国主义精神巡展”

日期 : 2019-10-10
摘要
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新闻学院举办“卢作孚的救国梦——爱国主义精神巡展”,获得师生好评。

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之际,学校各个学院单位纷纷举办各项文化活动。9日,新闻学院大门摆出了“卢作孚的救国梦——爱国主义精神巡展”的展览,获得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卢作孚现代中国研究院揭牌仪式的重要活动,在追寻卢作孚的同时,展览也揭开了重庆大学创办之初的那段尘封往事。

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改革创新?这三个问题作为展览的前言,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带着这样的疑惑,展览带我们走近了那个“不能忘记的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卢作孚出生于四川省合川县(今重庆市合川区)。幼年因为家境贫寒,他被迫辍学。后经黄炎培介绍,卢作孚在商务印书馆里继续学习。加入中国同盟会、进入《川报》后,卢作孚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他深知知识的重要,相信“教育可以救国”,但接连受到了多次打击和挫折。1925年,“实业救国”的想法在卢作孚的心头开始酝酿。他弃学从商,筹办民生实业公司,力图把实业与教育结合起来。很快,在卢作孚的理念下,重庆的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

在实业兴国的理念下,卢作孚同样重视教育。作为重庆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早期创办人之一的他,与重庆大学也结下了君子之缘。1929年,他被刘湘任命为川江航务管理处处长。而前者正是重庆大学第一任校长。“佑启乡邦、振导社会”,重庆大学的办学宗旨始终心系社会,兼济天下;“服务社会,便利人群”,卢作孚创建的民生公司则把民生精神奉为企业的宗旨。当一所大学,在城市中研究学术,造就人才;当一个企业在城市里开发产业,富强国家。卢作孚的救国梦,就在民主湖畔,缙云山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对卢作孚的研究,对重庆大学历史的探寻之路从未停止。新闻学院近年来的数个校史项目都围绕着重大人、重大事在不断挖掘,不断整理。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新闻学院卢作孚现代研究院布置的展览,一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卢作孚的救国梦、爱国情,一方面也展现了重大人的社会担当,实干品质。相信通过观看展览,重大学子能够从中学习、体悟到卢作孚先生的崇高品质,更能激发爱国热情,砥砺学习意志,树立远大目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