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学生赴美参加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

摘要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配合教育部关于推送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学院共同选派28名学生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参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交流项目。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配合教育部关于推送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2018年7月15日至7月29日,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学院共同选派28名学生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参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交流项目。

图片1_副本.png

本项目旨在帮助青年学子了解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和国际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能,感受美国文化,丰富游学经历,扩展国际视野,培养高素质国际公务员后备人才,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图片4_副本.png

项目为期两周,涵盖四大主题:国际关系和全球事务发展现状、国际组织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职责、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主要路径、在国际组织工作需要具备的核心技能和竞争力。在项目开展期间,乔治华盛顿大学Patrick Obeten Ukata教授讲授了国际关系、国际发展以及外交政策三门课程,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以及特长分为三个小组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德国驻美大使馆Karl Matthia Klause外交官以及前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John Campbell做了针对外交政策以及国家发展的专题报告,包括:外交和外交政策的基本概念,外交和对外政策的区别,外交官的职责,德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外交人员具备的基本素质等内容。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为让同学们对国际组织有更深刻的了解,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项目负责部组织大家先后参观访问了联合国基金会、世界银行、美国国会、最高法院、德国大使馆、全球发展研究中心、美国国际开发署等国际组织。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华盛顿不仅是美国的政治中心,而且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同时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和文化史迹。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赴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美国新闻博物馆、美国历史博物馆、华盛顿纪念碑、白宫、林肯纪念堂等地进行参观。

图片7_副本.png

同学们在此项目中获益良多,国际关系小组针对波罗的海沿岸俄罗斯和NATO的军事对抗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外交政策小组对中国、日本以及韩国三个国家在东海地区的外交纠纷进行了剖析,从历史渊源、国家利益以及海洋开发等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国际发展小组针对非洲国家Ghaha农业生产率低下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一整套提高农民收入的解决方案。在为期两周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顺利的完成了课题,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和自身领导力,对国际组织工作和异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

图片8_副本.png

图片9_副本.png

    公共管理学院 罗小翔:

    一座城市,十二天,三十余人。从陌生到熟悉,大家一起在华盛顿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上课期间,大家一起讨论了什么是领导力,一位成功的领导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学习了国际关系学科的起源以及其遵循的基本原则;讨论了什么是主权国家;了解了基本的外交理论和实践原则以及外交艺术和外交大使的工作基本内容;讨论了国际发展的含义;了解了国际组织在国际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做出的贡献等一系列话题。在十天的课程里,不能说对上述话题产生了多么深刻的理论和知识,但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蒙和感悟。课堂内外,惊叹于教授的博学和他对于学术的真诚和热情,惊叹于同学之间人外有人,广学博闻。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除却上课中学到的知识,也从老师和同学们的知识渊博和学习态度中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也是此行中最大的收获。

 图片12_副本.png

    新闻学院 谭楚妍:

    此次交流访学的主题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所以授课和实践的内容均围绕国际关系、外交和国际发展等议题展开。由于我在国内时就已经对国际事务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已决定研究生阶段攻读国际关系专业,所以此次交流对我本人来说有着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重要意义。不得不说,在学习安排上,此项目“物超所值”,按照行前给出的课程表,我们每天下午大部分时间均是小组讨论,安排比较宽松,但到了华盛顿的第一天晚上,新的课程表发下来,则可以看出满满的行程安排是花了心思的。大部分时间是上午授课,下午参观与上午授课内容相关的博物馆和组织,在部分重要行程例如德国大使馆、国务院、世界银行等均安排了专家和我们做交流,这些交流非常有意义,对我来说,以后想要从事外事工作,就要了解国际事务的运作,要通过交流明白外国人如何看待当今世界上的重要议题。

 图片11_副本.png

    数学与统计学院 冯妙婷:

        15天很短,却很长,长到让我熟悉了这个不大的特区的气味、空气,长到让我熟悉了这座城的每条地铁线,长到让我不需要导航也能自如的在这座城行走。15天,让我爱上了这座政治气息浓郁的城,更敬佩这里的人。不小心在洛杉矶机场遗失了护照,察觉时,已过半小时,血气上涌,大脑一片空白,全力狂奔寻找,害怕延误甚至被遣返。当我跑到遗失地点,束手无策时,看到一位穿格子衬衫的美国叔叔坐在我的文件袋旁边,他一脸温和,告诉我,他一直守在原地等我,害怕我会担心,同时也告诉了警察。顿时,我心中的感动和感激不知道怎么才能表达,只是不停地重复说着“thank you”,那是我到美国第一天所感受到的善意和文明。

图片12_副本.png 

    公共管理学院 游望:

    我喜欢学习外语,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在国际组织工作。这应该是我参加这次暑

期项目的主要原因。项目中的很多安排超出了我的预期,参加这个项目是值得。

GW 的课程安排让我非常惊喜。我们15号到达乔治华盛顿大学,16 号早上开始上课。整个课程分为外交、国际关系和国际发展三个部分。除去周末,每天都会有半天的课程,剩余的时间教授会安排到和课程相关的政府机构参观。我很喜

欢这样的“课堂教学+实地参观”的教学方式。准备汇报的前一晚大家熬夜到凌晨四点。这是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课程的最后一天,我找教教授要了推荐信。争取以后有机会去GW 读博。

图片13_副本.png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王雨萌:

    在华盛顿的两周时间就在一次次惊叹中走向了尾声,甚至不愿分别,从在宿舍周围都需要导航到可以娴熟了乘坐不同线路的地铁,从害怕开口说话到一起聊天开玩笑,从不适应到习惯甚至享受,不想和在GW 认识的好朋友告别,因为可能再见就是缘分了,不想和刚刚熟悉的街道告别,不想和已经有了默契的便利店工作人员告别,十四天刚好可以适应一座城,却要在最不舍的时候对它说再见,我只希望我会有时间再回来看看。

 

     外国语学院 张喆:

     华盛顿之行是我第一次迈出国门,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外短期游学项目。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更有感触;因为项目本身意义非凡,所以更是收获颇丰。这是一场找寻自我之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迈出国门使我切实感受到书本中所读到的异国文化,感受到美国宪法修正案中描述的公民权利及自由之风。异国的体验在开阔视野丰富经验的同时,也更激发了我思考自身的灵感。在每天上午的课堂上,教授对国际关系、外交、国际发展等方面的系统介绍与通识讲解刷新了我对很多事物的认知,强迫我去思考一些以前从未接触的陌生领域。这种思维的开拓与延展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加深了对自己兴趣以及能力的认识,其对同学们之后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规划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为积极推进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项目,就业中心,国际处和各学院大力引导、广泛宣传,最终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28名学生通过资格审核。学校安排了老师专门负责项目的宣传推广、签证培训、安全教育和带队出行,对顺利完成访学任务的同学提供专项资助,以支持项目的顺利进行。相信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推动下,在各学院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重庆大学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一定会取得突破性成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