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 就业中心暑期带团赴航天三院开展“使命行” 社会实践活动

摘要
为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大就业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8月14日至16日赴北京航天三院开展了“使命行”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鼓励重大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2018年8月14日至16日赴北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三院”)开展了“使命行”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我校实践团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航天三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参观了主要部门重点实验室,增进了对国防单位和航天事业的认知,并与其他院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成立于1961年,是我国集研究、开发、设计、试制和生产飞行器为一体的科研生产基地,先后研制了多种飞行器装备,培育了7位两院院士,培养出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知名专家、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8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成就举世瞩目,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14日晚,实践团成员按要求安全到达驻地,我校带队老师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安全保密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老师鼓励在场的各位同学能立志高远,利用好本次暑期实践走访机会,主动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展现重庆大学学子的良好风貌;希望参与同学珍惜实践机会,多思考、多请教、多总结,通过活动拓视野、长才干。随后带队老师就活动期间的行程安排和人员分工进行了具体安排。

在航天三院的精心安排下,本次航天三院硕博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启梦、筑梦、圆梦。在航天三院硕博实践“启梦”阶段,实践团参加了航天三院暑期硕博实践团开团仪式。航天三院领导为学生代表授“航天三院暑期硕博实践团”团旗;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三院历史沿革、引才需求和行业优势等。随后,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电影《中国飞航》,在看到某型号研制成功时,伴随着飞航人的动情讲述,同学们再次深切体会到飞航精神: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

随后,航天三院硕博实践“筑梦”之旅开启,实践团先后参观了航天三院的实验室、159厂和展厅,了解了国防领域中航天事业的重要地位和航天三院所做的突出贡献;实践团还在航天三院活动中心与其他院校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与了航天三院组织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我校三名同学们在此次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获得“优秀队员”称号。

航天三院硕博实践“筑梦”之旅第二日上午,航天三院为实践团安排了院士讲座。讲座深入浅出为实践团讲解了飞航导弹的概念、功能特点以及国内外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要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使命,潜心研究专业技术,不断学习、勇于实践,鼓励大家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飞航梦”而努力奋斗。

为助力同学们“圆梦”航天事业,航天三院安排实践团往院属各单位进行参观、座谈及面试交流,让同学们再次深入细致的感受到了三院的企业文化、技术实力、行业地位;与各单位专家、人事部门的沟通也让大家受益匪浅;航天三院欢迎重大学子加入飞航事业,共续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就自身专业知识如何在国防工业中运用有了初步认知,而且身临其境体会了航天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意义;同时也就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到国家需要的岗位去建功立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

1-1.jpg

实践团心得体会摘录:

杨启帆  机械工程学院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探索浩瀚宇宙,实现航天强国,8月14日就业中心“使命行”暑期军工单位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三研究院正式开始。很荣幸有这次走进三院,走进国防的机会,让我从中了解到我国航天人的工作状态以及奋斗精神,为以后自己寻找职业方向起到启发作用。“国家终究会选择那些选择国家的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使命感,坚持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

胡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级研究生

“使命行,情怀系”,这个夏天,我们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观大国利器,听老一辈飞航人为国奉献的伟大事迹,感老一辈飞航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作为研究生,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用自身之所学,投身于祖国的国防事业,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人。

谭维玉 电气工程学院  2016级硕士研究生 

这次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暑期实践活动带领我们走进了军工事业领域,让我们深刻了解到近代以来我国国防事业的艰辛进程,同时也对奉献一生的国防科技工作者产生了无限的敬重之情。在危急的国情之下,无数次尝试和失败也没有打败研发人员们,而是以一种奋起直追、积极努力的心态来面对困难,这也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我向各位一直默默处在科研前线的科研工作者学习。(摄影:刘群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