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使命行八分队: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参观实践活动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点行业,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重庆大学2019年“使命行”军工单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八支小分队于2019年8月26日至29日赴甘肃省嘉峪关市,参加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四0四”)的参观实践活动。

1_副本.jpg

8月26日,由机械学院、航空学院、汽车学院、材料学院、电气学院11名研究生组成的“使命行”八分队由重庆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孙江林、重庆大学党委办公室刘畅、重庆大学就业中心市场拓展科郭瑞三位老师带队,来到了位于戈壁滩的中核四0四进行参观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劳人处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核城英雄塔、厂史展览馆、801爱国主义基地、生产车间(已退役)以及一公司铀转化展厅,并组织现场座谈会。整个实践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兼备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教育意义。

2_副本.jpg

27日上午,同学们到达核城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见证核城人民风雨历史的“核城英雄塔”。据工作人员介绍,中核四0四于1958年建成,是我国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政企合一的核工业综合性科研生产基地。“两弹”核心部件便是从这里诞生,中核四0四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核城”。“核城英雄塔”便是这座“中国核城”的标志。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厂史展览馆、801爱国主义基地,通过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中核四0四靠肩扛靠手拉,历尽艰辛,攻坚克难,将中核四0四从无建设到有的艰苦的创业历程,内心深受震撼,纷纷感叹到:“并没有什么中国奇迹,所谓的奇迹都是靠这些英雄先烈们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然后,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核燃料的生产车间,简陋的厂房、不太先进的设备等一些不利因素都没能阻挡我国成功爆炸原子弹的壮举。厚重的企业文化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先辈们的无私奉献、以苦为乐的精神。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铀转化展厅,了解中核四0四的科技实力,认识到核城人民不仅给大家留下了辉煌的历史,还能给大家带来璀璨的未来。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27日下午,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公司的了解,中核四0四组织了一场座谈会,学校老师、同学们与各分公司的负责人的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各分公司领导着重就各自主营业务与未来发展规划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职业路线规划、薪酬待遇等方面的疑惑一一作了解答。座谈会最后,今年新入职的两名员工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职感受,并期愿更多的学生在毕业后也能够选择加入四0四以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28日,企业参观实践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组织同学们前往嘉峪关关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重走丝绸之路,探寻历史伟力,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文化传统的魅力,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嘉峪关宛如茫茫戈壁滩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同时也切身感受到近年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不再是茫茫戈壁,而是青草小溪、牛羊成群的人间仙境。

7_副本.jpg

茫茫戈壁滩,核城英雄碑,见证了中华儿女用智慧与汗水奉献伟大祖国。过程或许艰难,或许曲折,都是当代青年学子应铭记于心的历史印记。当“使命行”八分队的同学们挥别嘉峪关的时候,回想起此次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得,对中核四0四坚守继承的工作理念、贡献国家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重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当肩负起报国强国的历史使命,必将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学生心得分享:

陶俊龙   汽车工程学院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深切感受了企业成立60多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为破除国际列强对我国实施的核威胁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了解了英雄集体的光辉事迹,他们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至个人生命于不顾,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牺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和学习。

王向前   航空航天学院 

真的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使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谢中核四0四对我们热情的接待以及对活动的精心安排,感谢就业中心三位老师一路上悉心的照顾,也感谢同学们的激情洋溢。此次的参观实践对我的择业有了很大的影响,让我感受到真的有那么一群人在为我们国家的国防、军工事业默默奉献着、牺牲着,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与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王虎城   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8月26号,在我校就业中心的精心安排和中核四0四的热情招待下, 我们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展开了此次“使命行”实践活动。我们从酒店出发驱车前往,笔直的公路两旁,是一望无垠的戈壁滩。唯一能看到的绿色,是稀疏生长的骆驼草。面对这副景象,真的难以想象老一辈人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艰苦创业的。这次参观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震撼。我们处于新时代,我们的幸福生活虽然生来就有,但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国家一直默默地在守护着,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一定要好好珍惜,怀有感恩之心,并立志反哺国家、反哺社会,将保家卫国、科技强国的精神传承下去。

杨霄   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西北的天空澄澈如洗,像同行的彼此赤诚的心。茫茫的戈壁滩,谁曾想这中间竟有我国重要的战略命脉基地。参观历史展览馆,我沿着科研前辈的足迹,走过他们艰苦奋斗建设中国核武器的道路。进入曾经的第一代核燃料生产现场,看着繁重复杂的仪器,想起英雄模范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科研的成果,不畏牺牲,永赴前线,我的心中涌起感动和敬佩。他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冰冷的仪器,更多的是祖国的未来和人民的希望。我们的国家从来不乏这样的人,他们都是中国的脊梁,也是我渴望成为的榜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