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正式被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接纳为学术成员

日期 : 2015-09-04
摘要
2015年8月底,经过国家工信部批准并推荐,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决议并通过,重庆大学正式被接纳为ITU学术成员。这也标志着,自2011年ITU第18届全权代表大会决定邀请全球大学和科研单位作为其学术会员以来,重庆大学继南邮、清华、北邮、浙大之后成为中国第五个ITU学术成员,具备了在WT

2015年8月底,经过国家工信部批准并推荐,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决议并通过,重庆大学正式被接纳为ITU学术成员。这也标志着,自2011年ITU第18届全权代表大会决定邀请全球大学和科研单位作为其学术会员以来,重庆大学继南邮、清华、北邮、浙大之后成为中国第五个ITU学术成员,具备了在WTO框架下参与联合国下属机构在信息通信计算机领域的国际性事务决策的资格。

国际电信联盟既是联合国的重要机构,也是联合国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已成立150周年。ITU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电信援助,促进全球电信发展。ITU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其成员包括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成员及部门准成员和学术成员,涵盖了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融资机构,研发机构和国际及区域电信组织等私营机构。

迄今为止,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已经牵头46项ITU国际标准,为国内高校之首,在全球ITU学术成员中亦位居前列。通过ITU的平台,重庆大学还参与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机构的相关决策活动中。随着电信在全面推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加入ITU使我校能够在这个规模最大、最受尊重和最有影响的全球性机构中获得有效话语权并发挥积极作用,确保我国政府和行业的意见得以表达。因此,在ITU这一关键平台上,重庆大学也将迎来新的契机,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信息通信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ITU官方链接:

http://www.itu.int/online/mm/scripts/mm.list?_search=UNIV&_language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