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建工作中充分继承和发扬“传帮带”传统

机械工程学院基础系共有教师32人,其中党员20人,占比62.5%。

机械工程学院基础系党支部曾获重庆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学术带头人、支部老书记何玉林教授曾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并当选“十八大”代表。现任支部书记曾获重庆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基础系团队先后建成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基础实验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批国家级教学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曾获重庆市“工人先锋班组”称号。在重庆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中,获批2系列4门校优质课程、重庆大学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获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基础系党支部召开“七一”专题生活会暨“传帮带”经验交流总结会1.jpg

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与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坚持继承和创新“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密切相关。他们通过老党员的“传授、传承、帮助、帮教、带领、带动”培养年轻教师,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教师能力素质和教学水平,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党支部根据老教师个性特点和教学特色,以及年轻教师的个性特点、成长需求和结对选择等,推荐新老教师组成“一帮一”对子的人选。双方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双向选择、确立“传帮带”关系。同时,他们还将“传帮带”的内容放在党员教师的集中关注的问题上,以问题驱动能力素质提高。

机械基础系党支部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2.jpg

基础系党课11.jpg

“传帮带”首先是传承师德,将老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传承下去,其次是传精神,将基础系党支部团结协作、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下去,第三要传承经验,将基础系党支部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传承下去。此外,在学院党委支持下,基础系党支部研究和实践了新形势下“传帮带”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规范性文件,以推动“传帮带”活动规范化和常态化。

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