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四季如春”是这座小县城名字的由来——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将 “六村”改为“绿春”。

绿春,这个名字既充满了诗情画意又交织着丰富的人文色彩。因为这里有雄浑连绵的群山、广袤无垠的森林,有变化万千的云海,有玲珑秀气的梯田;这里有淳朴热情的各族人民,有闻名中外的长街古宴,有独具风味的绿色美食,有风情万种的生态歌舞。
自然地理

绿春县属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中越交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它位于哀牢山南出支脉西端,河流深切、沟壑纵横、峰恋叠嶂为县境地貌的主要特征。在绿春,一条街就是一座城,站在城边举目就可望见千年哈尼梯田。

境内有哈尼、彝、瑶、傣、拉祜、汉等民族,哈尼族占总人口的87.4%,形成了哈尼特色民族文化。130多万哈尼族文字标准音就出在绿春,这里还是哈尼历法的发源地。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享誉四方。

拥有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 红河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其中主要以哈尼族非遗为主。有《跳鼓舞》《莫蹉蹉舞》等传统舞蹈、《阿茨》《都玛简收》等民间文学曲艺及哈尼传统服饰等。

自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时多次提及这一理念。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教育部等八大部委相关安排,重庆大学至2013年起开始对口帮扶绿春县,以“教育帮扶”和“科技帮扶”为指导,积极开展工作。2017年推进“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新模式,帮扶取得巨大成效。

 

截止2017年,重庆大学网络继续教育共投入770万元,累计招生1345人,在10个急需专业提供近200门优质课程,在网站、电话、短信、微博、微信提供7*24小时服务。这项举措提升了绿春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等在职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了一批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管理干部和技术型人才。

 

曾国平教授(百家讲坛名师)为党政干部培训班授课
2014年11月,党政干部培训班参观考察重庆市三峡博物馆
2013年起,在重庆大学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五年计划,每年一期,提供40余门管理、扶贫、经济和社会等课程集中学习培训,学费食宿全免,30余位名师名家授课,多次重点大型企业参观考察,共240余位党政干部参加培训,其综合素质、管理能力均有较大提升。

 

  • 校友企业重庆源产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重庆电视台前往绿春拍摄“大美绿春”主题宣传片,在重庆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
  • 电商平台“爱上源产地”,为绿春县开设绿色通道,优质农产品可以直接上网面向全国销售。绿春县电子商务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农户逐渐意识到发展电商的重要性,主动要求重庆大学帮扶。
  • 重庆大学校友会组织校友企业高管,成立“创业扶贫”导师团,服务指导绿春县青年创业,旅游创业
  • 学校“炬心筑梦”青年扶贫工作队,深入绿春开展扶贫工作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实行绿春县小幼师资培训五年计划,贯彻“请过来”和“走出去”,使得受训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有较大的提高,已经成为业务骨干,或担任领导管理岗位,促进了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

 

2013年10月,绿春县教育系统干部到重庆大学附属幼儿园参观学习

 

邀请绿春县(和西盟县)一定数量的小学、幼儿园教师到重庆大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跟岗学习,安排优秀教师一对一指导,目前共接收小学教师20名, 幼儿园教师23名。

 

选派附属小学和幼儿园业务骨干教师赴绿春县(和西盟县)调研交流,交流教育理念、课堂教学方法,带去高质量的师范教学。目前,已选派业务骨干教师20人,组织教研活动近10次,送示范课达到了10堂。

 

截止目前,重大已抽调优秀处级干部9人/次赴绿春挂职;学生志愿者服务近500人/次,为500多名中小学生批改作文近30000篇;支教活动、科技帮扶多次,建立青年社会实践基地1个,展现重大师生为扶贫的信仰力量。
摘要:由重庆大学与教育部共同选派,云南绿春县挂职副县长贺兵以心筑梦,落实发展新思路。“从一无所有,到无所不能”,是贺兵在绿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信条。有一句话,常被贺兵挂在嘴边:“苦是吃不完的,路是走不完的。征途茫茫,我还在路上。”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摘要:2015年8月1日,机械学院的张翔老师拉着小皮箱,怀揣着一封党组织介绍信,踏上了前往绿春的征程。他是重庆大学首任央派驻村第一书记,在绿春县牛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两年边疆扶贫的经历让他感触颇深,“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研究生支教团队为学生批改的作文,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和心理上的关怀
抓好文化建设,为满足当地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全民阅读”,全面提升绿春人民文化素质,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针对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在坡头小学、岔弄小学、大寨小学、二号桥小学、波依小学捐建了“机智小屋”图书室,由机械工程学院、重大出版社等单位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图书。依托“机智小屋”,由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从2013年至2017年这五年间,重庆大学校领导与相关专家教授多次为绿春扶贫工作出谋划策。

 

 

 

策划: 党委宣传部

文字: 邓清芙

设计: 夏铭蔚 黄华穗 吴玥

技术: 王彦 杨耀东

指导老师: 张洪扬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2016 CQU NEWS.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IE10、IE11、Chrome、Edge、Firefox、Opera、360极速浏览器等浏览器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