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100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之路

来源 : 重庆日报

日期 : 2020-02-18
摘要
每位患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比如身体状况不一样,有些带有基础性疾病,甚至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并发症。呼吸、重症、感染为核心,辅以中医、影像、院感、心理疏导、营养等多学科诊疗,有利于及时制订针对性强的治疗方案,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最终保证诊疗质量。

多学科诊疗制订针对性治疗方案

每位患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比如身体状况不一样,有些带有基础性疾病,甚至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并发症。呼吸、重症、感染为核心,辅以中医、影像、院感、心理疏导、营养等多学科诊疗,有利于及时制订针对性强的治疗方案,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最终保证诊疗质量。

开展无症状阳性检测者科研攻关

在病例确诊上将影像学与核酸检测结合起来,一旦出现无症状阳性检测者,马上进行胸部CT检测确认,以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同时组建医学科研攻关团队,一人一策、综合施治,全力阻止无症状阳性检测者转为确诊病例。

采用中西医融合的新中医模式

在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中医参与率达到91.3%。通过21天中医治疗208人临床观察,中西医融合治疗,对患者症状改善、肝功能保护等都发挥了综合治疗作用。

“感谢政府!谢谢三峡医院的护士医生,都辛苦了!祝病友们早日康复、早日出院。”2月16日上午11时,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下称三峡中心医院)第100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杨某出院。

截至2月15日24时,三峡中心医院累计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28人,其中万州105人、区外123人。

16日,万州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区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就前期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多学科诊疗保证患者诊疗质量

1月21日,患者沈某转入三峡中心医院重症肺炎应急病区救治。当时,沈某病情比较危重,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变化快,治疗难度大。

“专家组立即开展多学科会诊。”市级专家组成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医师童瑾介绍,针对沈某的情况,专家组会商决定从强力抗病毒、免疫调节、辅助呼吸和营养支持、积极预防感染、中医中药早期干预等方面入手,积极给与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疗措施,“最终使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并于2月5日下午治愈出院。”

童瑾提到的多学科会诊指的是,包含了呼吸、重症、感染为核心,辅以中医、影像、院感、心理疏导、营养等多学科组合的市区两级专家组,每天上午8:30和下午3:00集中讨论分析每个危重及重型病人的病情,包括如CT影像变化、上下午各一次血气分析等;同时商议具体救治方案,包括机械通气的模式及参数等;每日集体讨论每个预计出院病人是否达到出院标准等。

2月11日,三峡中心医院收治了重庆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当晚,汇集了产科、新生儿科、麻醉、手术等多科室的医护人员,对该孕妇实施了剖宫产分娩,产下一名5.2斤重的女婴。

“她们母女平安就得益于多学科会诊的团队力量。”三峡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称,每位患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比如身体状况不一样,有些患者带有基础性疾病,甚至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并发症。“多学科诊疗有利于及时制定针对性强的治疗方案,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最终保证患者的诊疗质量。”该负责人说。

开展无症状阳性检测者科研攻关

“核酸检测能力效率持续提升。”万州区卫健委副主任、区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邵平介绍,万州日检测样本能力由1200份提高至现在的1900份,日采样能力由600人次提高至1400人次;每批8小时内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除规定4类人员外,还将解除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家人、高风险暴露行业从业者3类人员纳入检测,提高了采样质量和检测速度。

但有些患者,早期并无新冠肺炎的症状,胸部CT检测却发现肺部有问题,并且快速发展。重庆市新冠病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胡鹏把这种核酸检测呈阳性,但又无症状的现象称为影症分离。他认为,在病例确诊上要将影像学与核酸检测结合起来,一旦出现无症状阳性检测者,马上进行胸部CT检测确认,以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据介绍,万州率先开展了无症状阳性检测者科研攻关,将万州区人民医院设置为专用医院,设置隔离病房260个,抽调中医专家、中西医专家、心理医生、营养学专家,联合市级专家力量,组建医学科研攻关团队,一人一策、综合施治。

截至2月15日24时,这里收治无症状阳性检测者50人,正通过开展中医干预、西医配合、营养食疗、心理疏导、身体锻炼、睡眠保障等方式,每天两次会诊研判病情进展,加强中西医结合全方位干预,全力阻止无症状阳性检测者转为确诊病例。

中西医结合探索治疗新冠肺炎

1月29日,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蒋某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治愈出院。蒋某是一名重症患者,先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后检查发现双肺多发大小不等的磨玻璃斑片状阴影。

“所有的治疗方案都是市区两级专家会诊后制订的。”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急救分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黄霞介绍,在对蒋某的治疗过程中,除了按国家制定的诊疗方案进行外,也辅予一些中药汤剂治疗,对病情的缓解起到了一定作用。“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

重庆市级专家组成员、重庆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刘华宝介绍,市区两级专家组在成立之初就有中医专家参与其中。在医疗救治过程中,中医在病毒抑制、症状改善发挥了作用。他告诉记者,在该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医参与率达到91.3%。通过21天对208人的临床观察,中西医融合治疗在症状改善、肝功能保护等方面都发挥了作用。

三峡中心医院国医苑院长牟方政、中医内科主任魏大荣同是该院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每天,两人都会参与查房、会诊,下午为每个确诊病人对症下药送服中药。牟方政称,实践证明,中医早期干预,可以阻止轻症向重症、危重症发展,而对重症、危重症后期康复,中药一样有调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