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252讲:中国工程院邓建军院士讲座

时间 : 2018年04月11日 0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6117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Z箍缩惯性约束聚变及其应用

主讲人 : 邓建军

实验室受控热核聚变是各国科学家一直追求的科学目标,也是人类实现未来清洁、安全、可持续的聚变能源梦想的必由之路。报告简要介绍了聚变探索的不同途径,给出了Z箍缩惯性约束聚变的原理、组成、关键技术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同时还介绍了在国防和聚变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和设想。


主讲人简介:

邓建军,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生于1964年4月,江西吉安人。1985年北京工业学院工程光学系光电成像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中物院研究生部加速器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及应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88至今一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高功率脉冲技术及其核武器应用研究。

长期从事核科学技术研究,在脉冲功率技术、直线感应加速器(LIA)、Z箍缩等领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十年来,作为团队负责人主持神龙二号和聚龙一号两个国家专项工程,参与负责神龙一号国家专项工程。发展了多幅闪光X光照相技术,为增强我国核武器初级核爆模拟研究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我国 Z箍缩研究的发展。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为带动国内相关领域技术进步,提升我国该领域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担任国际稠密Z箍缩技术组织委员会委员、第十四届国际脉冲功率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高功率粒子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亚欧脉冲功率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国际粒子加速器会议(IPAC)科技顾问局委员、国际脉冲功率调制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国际学术组织职务。

曾获邓稼先青年科技奖、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四川青年科技奖、于敏数理科学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求是杰出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四川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及中物院“杰出专家”等荣誉称号或奖励。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一百九十多篇,主编出版《直线感应电子加速器》专著一部。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