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无字书屋第13期讲座预告:我在美国修了一座抗飓风的零能耗建筑

时间 : 2019年04月27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 无字书屋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 : 黄谦

土地有限、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城市化进程使得人们居住和环境资源的矛盾逐渐凸显。

城市需要做出改变,将人的感受充分考虑在建筑中运用一些可靠的办法降低能耗、水耗,朝低能耗甚至零能耗方向发展。

1.jpg

位于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州,历史上曾遭遇多次龙卷风灾害,2011年的super outbreak 龙卷风最大风力达EF4 (310km/h) 造成了64人死亡和超过1500的人受伤。死亡的64人中包括6名阿拉巴马大学的学生。

针对上述问题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的大学生们通过一座抗龙卷风的零能耗建筑给出了解决方案。

抗飓风零能耗建筑

Survival House项目 | 参赛作品

Survival House 是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2017 美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的参赛作品。

2.jpg

Survival House建造 | 使用材料及建造技巧

该项目使用了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工程材料实验室研发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搭建了一个可以抵御 EF5 (320km/h)龙卷风庇护所。

为了解决阿拉巴马南部气候夏季炎热潮湿的问题 ,Survival House 团队以先进的计算机能耗模拟为辅助,采用了被动式建筑设计方案,通过合理的自然采光、优异的建筑保温维护结构、良好的气密性、太阳能发电组等方案实现了Survival House的零能耗。

一、讲座主要内容

1、  美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2、  参赛过程

3、  零能耗建筑策略

4、  抗龙卷风设计策略

5、  中国国际太阳能竞赛

二、讲座对象

面向全体校内外师生,以及城市、建筑景观、土木、机电暖通、自然、环境等爱好者。

“无字书屋”是重庆大学图书馆建筑分馆推出的沙龙活动,定期举办,精选主题,提供读者交流的平台。诚邀热爱建筑、热爱自然、热爱摄影及人文的老师、同学、校友及校外社会人士自荐或推荐成为讲座的主讲人。

希望你是下一位讲座主讲人!

讲座联系人:  李燕:65126172;孙锐:65126170


主讲人简介:

目前职于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参与被动式射制冷技术在建筑应用的研究工作。2018年毕业于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结构工程硕士。曾就职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其间参与多项海外工程建造项目,拥有丰富的大型工程建造管理经验。赴美留学期间专攻绿色建筑设计与分析,擅长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分析。

2017年在美国代表阿拉巴马大学赛队参与节能建筑领域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其参与设计作品 "Survival House "获得该年度最佳建筑能耗奖季军。2018年作为赛事组织委员会成员参与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Solar decathlon China简称SDC)的组织工作。

作者 : 图书馆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