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题目:《 冶金学子筑梦钢铁强国》

时间 : 2020年11月08日 10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 : 张立峰

1.中国已成为钢铁大国,钢铁产量排名世界第一。世界钢铁产能过剩,冶金专业是不是夕阳学科?通过中国钢铁工业与世界钢铁的对比,阐述当代冶金学子的钢铁强国历史使命。

2.介绍在重庆大学期间的培养学习和生活体会,分享在日本、德国、美国、挪威的国外教学和科研经历,讲述回国后在北京科技大学的工作体会。

3.介绍在多年来从事的钢中非金属夹杂物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在不锈钢、硅钢和宝钢、首钢等钢铁企业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张立峰,1993年于重庆大学获得冶金工程本科学位,1998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冶金工程博士学位。而后在日本、德国、挪威、美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任挪威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密苏里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12年回国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任教授、院长,2019年起调任燕山大学教授、副校长。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创新成果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得美国钢铁协会Richard J. Fruehan奖,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学者。出版专著8本、学术论文300 余篇、担任过国内外18个刊物编委或审稿委员会成员,受邀为100 多个刊物审理稿件。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