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中科技大学赵海波教授讲座

时间 : 2020年11月17日 16时20分

地点 : A8102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化学链燃烧和高值化

主讲人 : 华中科技大学 赵海波教授

化学链燃烧是实现煤等化石燃料或高碳燃料利用过程中CO2源头捕集的一种革新性燃烧方式和碳捕集方式,本报告对两个关键内容⸺氧载体和反应器⸺的重要进展进行总结和分析,主要包括氧载体筛选和主动设计、功能原理和反应动力学、反应器设计运行和数值模拟等几个方面,并针对煤化学链燃烧的若干挑战,介绍反应器间氧载体循环过程中热质传递的调控、煤化学链燃烧反应体系中慢速反应的调控等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为高效、低碳、经济的煤化学链燃烧提供一个可能的技术路径。最后,对若干化学链高值化工艺(包括制氧、重整和气化制合成气、钙循环、脱氯抑制二噁英、氧化脱氢、制氢、脱硫、制氨等)进行简要介绍和讨论。



主讲人简介:

赵海波,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21-2025)”、“优秀青年基金(2016-2018)”等获得者。1999年、2002年和2007年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2008.2~2009.4受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进行博士后研究(洪堡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化石能源低碳燃烧和高值化利用、燃烧合成功能纳米颗粒、环境热经济学、能源转换与利用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至2020年9月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被SCI收录14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3部,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以通讯作者获国际燃烧会议杰出论文奖(2019)、国际化学链会议最佳论文奖(2014)等。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