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南理工大学张立志教授讲座

时间 : 2020年11月25日 15时00分

地点 : 能动学院301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膜式室内环境控制技术及其热质传递强化

主讲人 : 华南理工大学张立志教授

人们一生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环境质量对人体舒适性和健康、工作和生产效率有重要影响。膜式热质传递过程由于能实现热量的高效传递和质量的选择性传递,而在室内环境技术领域有重大需求。本次报告将着重阐述膜式热质传递过程的原理,和它在室内环境控制技术中的应用,特别是,全热回收、除湿技术、PM2.5净化等方面的应用,及其面对的挑战。膜式热质传递过程的研究核心,包括高效透湿膜、功能净化材料的研制,组件流道的结构优化和传热传质强化,以及系统的优化匹配。在研究方法上,包括从分子调控、CFD模拟和系统集成等方面,都要开展因地制宜的探索。整个研究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工程热物理、膜材料、暖通空调等专业的交叉。报告也从应用层面,谈及其产业化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张立志, 男, 汉族,山西人,1970年生,二级教授。任华南理工大学传热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入选第三批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  

目前担任本领域顶级SCI国际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副主编(Editor),同时兼任SCI国际期刊《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Thermal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 Carbon Technologies》的编委。研究方向包括:(1)膜式热质传递功能材料与过程;(2) 室内环境技术;(3) 空调与制冷。

一直专注于透湿膜及膜式热湿调控原理研究,太阳能驱动的膜式除湿制冷,PM2.5净化、以及室内新风技术研究。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获SCI他引3000多次。出版专著5部,其中英文专著2部;由Elsevier出版的专著《Conjugate Heat Mass Transfer》被评为膜式热湿调控技术领域的第一本书。 

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青、国际合作等项目。做国际大会特邀报告20多次。已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生17名,硕士生60多名。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