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题目:《为我国汽车材料发展奋斗一生》

时间 : 2020年12月19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6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 : 马鸣图


主讲人简介:

马鸣图,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导,任重庆汽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和荣誉理事、重庆材料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科技顾问团成员、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评委、重庆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市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多个科技杂志的编委,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等。

 1986年被国家科委、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1996年获 “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2005年评为重庆市十佳科技工作者,2007年获中国科协“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奖”,2008年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科技人物”、2012年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突出贡献奖”。迄今为止,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国家发明奖20余项。

 曾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高性能合金结构钢、双相钢和包辛格效应、天然气气瓶、弹簧钢形变热处理、Nb-V复合微合金化弹簧钢、非调质钢、热冲压模具钢、高强度细晶粒钢、高强度螺栓、Nb-V复合轻量化防弹钢、材料性能和零件功能之间的关系、铝合金汽车板、镁合金方向盘、釜内合金聚丙烯和LFT、热冲压成形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汽车轻量化的研究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