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安交通大学张大林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 2023年04月18日 09时00分

地点 : 能动学院302会议室

铅基快堆热工安全研究进展

主讲人 : 张大林教授

铅基快堆作为典型的液态金属冷却快堆,具有高温、低压、热效率高、核燃料增殖和核废料嬗变能力强等优势,是第四代核反应堆的主力堆型,具有广泛的军民两用应用前景,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然而铅基快堆采用液态铅基合金(铅/铅铋)作为冷却剂,其热物理性质与传统反应堆冷却剂有着巨大差别,加之铅基快堆的稠密栅和池式结构设计,给铅基快堆的设计带来新的挑战。本报告将围绕铅基快堆热工安全涉及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汇报铅基快堆在冷却剂热工水力特性、堆芯/组件热工水力特性、铅池热工水力现象及铅基堆系统热工水力研究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张大林,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一直从事四代先进核反应堆热工设计及安全研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研究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核工业教育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客座编辑、Energies核能专刊主编、Annals of Nuclear Energy 编委等。入选中核菁英人才、王宽诚青年学者和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在国内外知名核能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一等奖、快堆产业联盟“凤凰奖”等科研奖项。指导博士研究生2人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奖。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