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杨守峰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9月27日 09时00分

地点 : A校区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多材料粉末床增材制造及其在航空航天上的潜在应用

主讲人 : 杨守峰 教授

激光粉床熔融(Laser Powder Bed Fusion,L-PBF)是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使用最广泛的3D打印技术之一,因其原材料为微米级金属粉末和传统的平面刮刀或者滚子铺粉方式,决定了该技术只能用于制造单材料制品;近年来,人们开始挑战基于L-PBF的多材料增材制造技术,旨在将多种材料在一个制造周期内,“按需”打印到外形非常复杂的零件的不同部位,以实现多种功能/多种最优性能在单一零件上的高度集成。杨守峰教授及其团队已在该领域深耕20年,目前正在开发高精度、多喷嘴联动的多材料送粉平台,以搭建真正意义上的多材料增材制造装备。该装备的核心在于利用自主设计的微喷嘴装置进行高精度微量干粉配置,能够实现对粉末流动、流速的精确控制,以“按需喷射”方式分配不同的粉末,控制精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微喷嘴的高精度送粉,不仅确保了打印产品较高的尺寸精度与表面质量,而且能够避免异种粉末交叉污染。否则,不同金属粉末会因交叉污染而无法回收利用,造成了原材料的极大浪费。本讲座将涵盖多材料增材制造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在多种领域尤其是航空航天领域的潜在应用。



主讲人简介:

杨守峰教授于1994年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1999年获清华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1999年到200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2010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任高级讲师,2010-2022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任讲席正教授。共发表190多篇论文,H-指数50 (Google Scholar),总引用超过13800次,单篇论文引用超过3900次,近十年以来一直是三维打印领域引用率最高的论文之一。他也是8 个期刊的受邀编委 (包括增材制造顶级期刊Additive Manufacturing, 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等) 和 70 多个国际期刊的受邀审稿。他也是英国,美国,荷兰,新加坡,爱尔兰,加拿大,以色列,日本,瑞士,瑞典,丹麦,智利等国家科学基金的受邀基金评审专家,多次被邀请国际会议的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等,是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数个高校的客座教授。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