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10月21日 09时10分

地点 : 重庆沙磁公馆国泰厅(五楼)

两相复合材料组织与性能调控的理论与力学基础

主讲人 : 彭华新 教授

讲座内容基于对传统复合材料理论的深入分析,针对其仅考虑增强相的均匀分布和整体体积分数的局限,指明了现有非连续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性能有待提高的理论空间,为了寻能够填补该性能空间的组织结构,提出了调控增强相空间分布和连通度两条途径。进而通过引入增强相局部体积分数,针对增强相不同分布状态的组织结构模型,揭示了增强相分布状态对组织、力学性能、裂纹扩展与断裂的影响规律以及复合材料的强韧化机理;通过引入相的连通度的概念,对双连通复合材料中相的连通度做了分析, 进而为新型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主讲人简介:

彭华新,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功能复合材料与研究所创始所长。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和牛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专攻复合材料。2002年起在布里斯托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任讲师,随后晋升为高级讲师/准教授/终身正教授,参与了英国国家复合材料中心和劳斯莱斯复合材料大学技术中心的创立。专注于研究复合材料制备-组织结构-性能的关系,发表期刊论文220余篇和三篇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大型综述论文。Elsevier 期刊 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发起人和共同主编。现兼任亚澳复合材料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国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第12届亚澳复合材料大会主席。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