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物理化学的统一性及其尺度效应

时间 : 2023年10月21日 09时20分

地点 : 重庆沙磁公馆国泰厅(五楼)

主讲人 : 吕海宝 教授

“物理定律能否统一?”这一基础科学问题与挑战至关重要。讲座介绍报告者的学术工作以凝聚态尺度力学为基础,开展分子物理与凝聚态物理的“临界”跃迁与涨落相关研究,通过离散型分子运动的非连续与非平衡态方程建模,揭示系统组分随机运动与其复杂系统确定性性能(个体与系统),解决分子运动的离散性、非连续和非平衡态问题;开展复杂系统的统计力学研究,揭示组分与复杂系统的量变质变及其涌现效应,建立跨尺度力学模型,揭示尺度效应的边界条件及其标度律,解决凝聚态复杂体系中分子运动的跨尺度效应及其标度律的本构关系问题;最后,开展凝聚态复杂系统的运动及其时空关联规律研究,证明分子物理(化学)与凝聚态物理(物理)的统一性及其尺度效应的标度律。


主讲人简介:

吕海宝,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软物质力学与高分子物理的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在JMPS、Soft Mat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79篇;SCI他引3700余次。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20,排名第1),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6,排名第1),2022年获杰青基金优秀结题等。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