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除夕到!来看留校大学生的别样“年夜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付迪西 刘力 饶治美

阅读 : 0
摘要
“嘉益,你在重庆,要多喝点水,照顾好自己呀!”“放心吧姐,你们在家也要好好的!”……“小姨,我们祝你新年快乐!”“木木,谢谢你,你也新年快乐呀!”……2月11日是大年三十,上午10点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三的张嘉益同学在实验室里,给自己远在黑龙江大庆市的姐姐还有3岁的侄儿进行了视频通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张嘉益选择了留校过年。11日...

“嘉益,你在重庆,要多喝点水,照顾好自己呀!”

“放心吧姐,你们在家也要好好的!”……

“小姨,我们祝你新年快乐!”

“木木,谢谢你,你也新年快乐呀!”……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上午10点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三的张嘉益同学在实验室里,给自己远在黑龙江大庆市的姐姐还有3岁的侄儿进行了视频通话。

微信图片_2021021122352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张嘉益选择了留校过年。

11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大学才新科学实验楼内见到了她,高高的个子,长长的头发,穿着实验服,正在做实验,她的研究方向为电气设备状态检测及诊断。

微信图片_20210211223141.jpg

△张嘉益与家人视频聊天

“我确实非常想家,但今年却选择了不回家……”张嘉益介绍,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也是为了自己在研究生毕业的关键年,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她选择留在学校,“当我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我的家人后,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前几天,张嘉益还收到了父母从家乡寄来的年货包裹,里面全是充满家乡味道的菜和年货。“有我最爱吃的猪蹄、牛肉、小鸡炖蘑菇……妈妈将这些菜做好后,用冰保鲜起来,然后寄到了重庆。”张嘉益笑着说,收到时她内心激动不已,感受到了家人们浓浓的爱。

微信图片_20210211223834.jpg

张嘉益坦言,今年寒假放假后自己的生活变化并不大,“寒假与放假前的生活轨迹基本一致,除了实验室的正常运作之外,学校的各项生活设施都照常开放,作为留校的一员,学习和生活都很是便捷。”

微信图片_20210211223951.jpg

副校长王时龙(左一)、党委副书记王旭(左二)和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


新闻多一点>>

“年夜饭”有36道菜 还有200元“红包”发放

今天中午,重庆大学A区一食堂被彩色的气球和红色的灯笼装满,几十位留校学生们围坐一堂,共享丰盛的年夜饭,时不时发出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210211224435.jpg

蒜烧鲜鱼、咖喱鸡、水煮肉片、辣子鸡、酸菜鱼……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大年三十和初一这里都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自助餐”,除夕这一天准备了36道不同的菜品,所有留校学生只需要刷卡“1毛钱”就可以享用。菜品不仅色香味俱全,荤素搭配合理,在食材的选择上也格外用心,只为了让不能回家过节的学子一样品尝到“家”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211224544.jpg

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介绍,今年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都没回去,对来自其他地区的学生,学校也鼓励“就地过年”,因此学校责任更大,更要关怀体贴学生。寒假期间,重大A区、B区、虎溪校区共有4个食堂“不打烊”,不仅如此,学校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也都正常开放,为留校学生做好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11224642.jpg

“春节期间,在食堂刷过1毛钱吃年夜饭的留校学生,学校还将发放每人200元的慰问金。”蒋研川表示,今天食堂里有大厨现场为学生们表演雕工技巧,由美术学院的专业老师书写春联赠送等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过年的气氛。

微信图片_20210211224743.jpg

“饺子皮在掌心,放馅、对折,封口成半圆形,从左边开始,右手食指稍过拇指前面,食指稍微将饺子皮往前推出褶折,拇指前端轻捏,重复这个步骤直到右边……”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来到A区一食堂,和留校学生们一起写春联、包饺子。

微信图片_20210211224838.jpg

“我们特别的开心,觉得这个年很热闹,很有意义。”现场同学们高兴地说道。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