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

摘要
9月12日,“启航计划”之“2021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在A区、虎溪校区同步举行,6400余名本科新生分布在46个教室共同参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生涯规划教育主题讲座的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职就中心就业指导老师等40名教师经统一培训后担任主讲老师。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启航计划”,扎实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9月12日,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职就中心)在A校区、虎溪校区同步举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重庆大学2021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 讲座旨在引导2021级新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启发生涯规划意识,认识自我,探索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确立学涯目标,激发学习原动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913185403_副本.jpg

讲座现场,6400余名本科新生分布在新老校区46个教室,与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职就中心就业指导老师等40名主讲教师共话家国与未来、探讨规划与发展、赋能信心与行动。主讲老师们聚焦国家需求与学生发展,注重学生价值引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刻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激发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生动讲好校史校情,引导新生发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享、情景带入、现场互动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科学合理确定学业目标和职业发展目标,鼓励学生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png

4_副本.jpg

讲座得到全校新生的积极反馈,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深入思考。调研反馈数据显示,新生对讲座总体满意度达97.7%,对授课教师满意度达98.3%。管理与经济类一名新生表示,感谢学校安排的生涯规划讲座,经过学习,我明确只有自己树立长远的目标,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立志在本科四年主动学习,勤奋努力,做终身学习者,做一个卓越的人。工程与能源类一名新生表示,讲课内容很有帮助,PPT内容做得非常用心,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更明确当下应该做什么,为老师点赞。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多措并举,把“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作为学校“启航计划”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内容,植入新生入学教育关键环节;职就中心统筹落实,牵头统一定制讲座PPT、统一讲座时间和地点,统一选拔、培训生涯发展与就创业课程组骨干教师,高质量的为新生大学生涯勾勒出新的蓝图,助力学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颗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