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视电影学院学生作品荣获“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国奖

日期 : 2021-11-22
摘要
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拟获奖名单于2021年11月19日公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三组学生作品在本次比赛近7万件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品《青春中国》、《少年中国说》与《光的赞歌》分获大学生组一二三等奖。

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拟获奖名单于2021年11月19日公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三组学生作品在本次比赛近7万件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品《青春中国》、《少年中国说》与《光的赞歌》分获大学生组一二三等奖。此外,重庆大学留学生的作品《致橡树》也获得留学生组全国二等奖。

经典诵读2.jpg

在备赛初期, 作品的选择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望通过朗诵艺术展现浓厚的家国情怀。经过师生们无数次的重构和长达八个月的精心打磨,最终呈现出良好的舞台效果。受疫情影响,原方案确定的全国总决赛现场综合比赛改为线上网络比赛。《青春中国》组与《少年中国说》组于11月1日在题库中抽取朗诵稿件,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参加了全国总决赛。评审专家实时评审、打分,最后结合决赛成绩评选出全国一、二等奖。

经典诵读1.jpg

《青春中国》组抽取的朗诵稿件为闻一多先生的诗歌作品《祈祷》,该诗歌表达了热爱传统文化的爱国青年在内外交困的中国求索济世良方的急切心情。《少年中国说》组抽取到的作品,是体现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不凡的风度与飘逸的个性的作品《寻李白》。11月6日,两组同学在虎溪校区小剧场进行了彩排与正式比赛,最后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与二等奖。

经典诵读3.jpg

“诵读古今经典,彰显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扎实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传承中华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牢记根本使命、抒发家国情怀,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