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在专业英语课程中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20-09-15
摘要
9月15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艳副教授的邀请,图书馆学科服务(业务)办公室张洁、学术评价与分析中心李玉兰两位老师在B区二综409教室为材料科学专业选修“专业英语”课程的近百名同学介绍图书馆材料类英文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2020年9月15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艳副教授的邀请,图书馆学科服务(业务)办公室张洁、学术评价与分析中心李玉兰两位老师在B区二综409教室为材料科学专业选修“专业英语”课程的近百名同学介绍图书馆材料类英文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本次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的开展,不仅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也是图书馆本科生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

为了做好本次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服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组织了集体备课,编制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用外文资源简介》,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20200915材料专业英语课程嵌入教学1.jpg

课堂上,张洁从中文数据库的使用技巧进行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专业常用的数字资源如Nature、Science、Web of Science、EI Compendex、ASTM、PQDT等,并邀请同学到讲台上进行了这些数据库的检索体验。在此基础上,张洁根据杨艳在专业英语课程中对科技文献检索的具体教学要求,以“镁合金”为例,详细介绍了SCI-E数据库的检索和分析功能,带领同学们一起进库进行了实操,以帮助同学们快速掌握获取学科前沿知识的方法和技巧。课程结束后,杨艳对本次合作教学进行了总结,她对图书馆提供的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服务给与了极大的肯定:不仅能帮助同学们较为顺利地完成“专业英语”的课程作业,也能为今后的学位论文写作打下基础。

20200915材料专业英语课程嵌入教学3.jpg

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服务,即在我校各专业教师的教学活动中,根据授课教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资料搜集等方面的信息素养教育。将图书馆员对学术资源的了解与专业教师对专业文献的解读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快速帮助学生提升获取专业文献的技能,形成良好的学术论文撰写规范,从而提高专业课的学习效率。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期待与更多学院的专业课教师开展合作,共同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