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业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10-30
摘要
2020 年 10 月 30 日,机械工业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主持。

2020 年 10 月 30 日,机械工业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主持。出席会议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宇、中国中车副总工黄俊辉、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杜明刚、清华大学教授邵天敏、天马轴承总工时大方、河南科技大学副院长邱明、中电科主任刘林涛等 16 名委员。重庆市科技局基础处处长冯光鑫、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开成和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等领导出席会议。 

1.jpg

翟婉明高度肯定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准建设的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智能轴承领域的第一个重点实验室,与学科重点实验室不同,它与企业深度融合,探索了一种新的研究平台模式,希望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为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发展把脉定向。

冯光鑫表示,智能轴承技术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特别是新成立的机械工业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技术成果,将会对重庆市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重庆市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建设。

陈晓慧对委员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力争出好成果、大成果,服务我国轴承行业发展。

2.jpg

周宇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方向和定位,瞄准国家重大装备领域的智能轴承技术应用,突破其关键技术,并建议实验室在智能和轴承两方面都要开展深入研究。  

3.jpg

实验室主任邵毅敏教授向大会汇报了实验室成立近一年来的进展,包括研究方向、组织管理机制、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 

4.jpg

与会学术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与建设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度分析。委员们高度评价了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对实验室的方向、定位和未来发展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5.jpg

重庆大学科发院副院长王开成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实力的体现、是一个学校的强指标,学校将大力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并致辞感谢委员们的支持。

会议最后,翟婉明作总结发言,指出实验室特色鲜明,肯定了实验室的独特之处,希望实验室积极争取学校、重庆市、行业协会和国家等支持,整合轴承行业企业资源,将国内第一个轴承领域智能轴承技术实验室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实验室。机械工业智能轴承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高端轴承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