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为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开展信息素养培训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20-05-28
摘要
2020年5月28日下午,应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的邀请,图书馆学科服务(业务)办公室张洁副研究馆员在肿瘤医院403会议室为药学部的师生开展题为“文献检索与学术研究”的信息素养培训,介绍图书馆的医学类资源和文献检索技巧。

2020年5月28日下午,应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的邀请,图书馆学科服务(业务)办公室张洁副研究馆员在肿瘤医院403会议室为药学部的师生开展题为“文献检索与学术研究”的信息素养培训,介绍图书馆的医学类资源和文献检索技巧。

图书馆非常重视本次培训。馆长杨新涯要求信息素养教学团队务必精心准备并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服务,分管信息素养教育的副馆长李卫红亲自带队去附属肿瘤医院进行现场交流和需求调研。图书馆学科服务(业务)办公室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为了做好此次培训,不仅针对交流会上附属肿瘤医院师生提出的培训需求专门组织了集体备课会,还特意调研了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在医学类信息素养培训方面的经验。教学团队反复讨论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并专门制定了《附属肿瘤医院信息素养教育培训方案》。

20200528新闻稿压缩-图书馆为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开展信息素养培训.jpg

本次现场培训由张洁担任主讲教师,培训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图书馆常用资源及工具,包括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数字图书馆、文献管理软件,以及医学类常用数字资源(全文、索引、多媒体、考试系统),也带领大家现场实操了JCR的医学类期刊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及分区的查询,以及ESI药理学&毒理学(Pharmacology & Toxicology)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学科研究前沿的检索。

20200528新闻稿压缩-图书馆为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开展信息素养培训03.jpg

第二部分则是以文献检索的基本步骤为主线,介绍检索基础和检索技巧:包括检索算符的使用、检索式的组配、不同检索系统的功能和特点等,带领大家一起对CNKI、维普、万方、Elsevier以及Web of Science的检索算符进行了对比,然后进数据库完成检索实操。

20200528新闻稿压缩-图书馆为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开展信息素养培训04.jpg

培训结束后,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加深了自己对重庆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的了解,其中文献检索技巧、常用数据库介绍以及学院数字图书馆等内容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都非常有帮助,能有效提高自己文献信息获取、分析和利用能力,表示以后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提升学习和科研效率。

图书馆在今后的培训中也将邀请附属肿瘤医院的医生们与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做联合授课,分别从科研实践和信息素养的角度出发,将医学研究与文献检索真正结合起来,携手并进共同提升附属肿瘤医院师生的信息素养、学术素养和科研素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