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剑教授到名师课堂作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11-17
摘要
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如期在虎溪校区D1149教室开展。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剑教授应邀出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为主题为重大学子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如期在虎溪校区D1149教室开展。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剑教授应邀出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为主题为重大学子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鲲教授主持。

F9AC145C016F1B4BDC65784FD90CFBDE_副本.jpg

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出发,陈剑认为当前我国的时代背景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正历经千年历史之大转折。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主要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角度展开讲解。从国内来看,我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位居世界第二,制度优势明显,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同时也存在一些发展难题,如基础科技较薄弱。从国际上看,西方发生了深刻变化,如美国实力下滑,国际形势更加复杂。辨证地看,当前我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光明。对于千年历史之大转折,他主要从哲学和传统文化视角展开,关注中华民族主体性从萎缩到再次彰显的艰难曲折过程。他认为中华民族主体性自宋朝开始萎缩,明清加剧。辛亥革命也未能改变社会整体性压抑窒息状况。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动民众,开展革命斗争,使得中华民族主体性得到再次彰显。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的著作《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中对中国共产党重振中华民族主体性进行了详细描述。建国后,抗美援朝的胜利则向世界郑重地宣告了中华民族主体性的复苏。基于以上讲解,陈剑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把我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最后,徐鲲作总结发言并再次对陈剑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参会师生对讲座反响强烈,认为拓展了对当下中国时代背景的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