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昭明文选》的版本与海外《文选》学

时间 : 2016年03月31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 : 罗国威

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主持编纂的《文选》,是现存传统文化典籍中的诗文“总集”之首。唐代有所谓“《文选》学”。系统梳理唐代以来的《文选》版本源流,是进行“《选》学”研究的基础。由于《文选》较早产生巨大影响,海外亦有善本流传。本讲座将现场展示唐钞、宋刻等稀见善本《文选》的书影。如何梳理古籍版本源流,界定善本,为进一步研究奠定文献学基础;如何切入海外汉学,拓宽研究视野,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主讲人简介: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古典文学分会副会长。教学与研究领域为中国古典文献学、魏晋南北朝文献。出版《敦煌本<文选注>笺证》、《敦煌本<昭明文选>研究》、《日藏弘仁本文馆词林校证》、《冤魂志校注》、《刘孝标集校注》、《六朝文学与六朝文献》等论著。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