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宗保宁谈基本有机化学品绿色生产技术

时间 : 2016年04月07日 14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3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理学部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人 : 宗保宁 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报告将介绍我国炼油技术在国外的封锁下,自主创新、引领国际炼油技术的发展。我国基本有机化学品生产技术主要是从国外引进,一般为几十年前开发的工艺。其生产过程排放大量废物,使用了有毒有害的原料、催化剂或溶剂等。而近期国外开发的绿色化工生产技术对我国不转让;囿于绿色化学的知识不足,我国化工生产技术的开发尚不能满足国家需求。将介绍近年来我们团队开发的己内酰胺、环己酮、环氧丙烷、环氧氯丙烷和过氧化氢等五项绿色生产技术,完成了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新的跨越,实现了工业示范和大规模工业应用,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主讲人简介:

宗保宁,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应用化学专业,1991年获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1991年至今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作,致力于将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结合实现石油化工过程的技术创新,开发了己内酰胺、环己酮和双氧水绿色生产技术;提出将非晶态Ni优异的低温加氢活性和磁性特点与磁稳定床反应器优异的传质、传热性能相结合的思路;通过研究,实现磁场对催化剂的有效控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磁稳定床反应器的工业应用。非晶态Ni催化剂与磁稳定床的创新与集成,推动了化学工业的技术进步,产出了重大经济效益。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6年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0项、美国发明专利10项。近五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 Soc. Rev. JACS, J. Catal.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