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大学特聘教授王希谈民主的异化

时间 : 2017年03月21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学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从历史的角度反思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主讲人 : 王希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是近年来争夺最为激烈、对美国政治的分化最为严重的一次大选。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没有赢得民选票的多数,但却因获得选举人团的多数票而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一个以煽动极端化政治、主张崇美主义、蔑视全球化现实、无视国际共识、极为自以为是的候选人为何得以竞选成功?特朗普的当选仅仅是一种偶然的成功,还是因美国选举制度、选举文化的深层原因所致?本讲座希望从历史的角度出发,讨论极端化政治、选民重组、经济不平等以及文化冷战对此次美国选举结果造成的关键性影响,并分析全球化时代美国民主制度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王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特聘教授(2009-  ),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5),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历史系教授(1994-   )。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外文系英文专业(1982),1984年赴美留学,先后获丹佛大学美国史硕士学位(1986)、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史博士学位(1993),并在哈佛大学杜波依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94)。

教学、研究的领域包括:19世纪美国史,美国内战与重建,非裔美国人史,美国宪政史,公共史学。著有:《The Trial of Democracy: Black Suffrage and Northern Republicans, 1860-1910》 (c1997, 2012) ,《世界历史第11卷·西方政治体制》(2011,合著),《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增订版)(c2000, c2014) ;译著包括:[美] 埃里克•方纳:《美国自由的故事》(c2000, 2013) ;《给我自由! 一部美国的历史》 (上下卷) (c2010, c2017);编著有:《在美国发现历史:留美历史学人反思录》(2010),《开拓者:著名历史学家访谈录》(2015),《跨洋话史:在全球化时代做历史》(2017);曾任英文期刊 《The 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 主编(2003-2014)。

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兼职教授(1997-2005),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2000-2005),河北大学特聘教授(2012-2015),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2009-2016)。现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2011- ) ,美国历史学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Historians)国际委员会委员(2014-  )。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