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为世界而爱”:语文学,世界文学和人文主义

时间 : 2017年04月15日 14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 : 童庆生

二十世纪伟大的语文学家爱瑞赫·奥尔巴赫(Erich Auerbach,1892 - 1957)被认为是“比较文学的奠基者”,“流亡知识分子的榜样”和“世界文学研究的预言家”。在其著名的“语文学和世界文学“(1952)一文中,奥尔巴赫有感于二次世界大战对人文科学和人文精神的破坏,通过梳理语文学和人文主义的历史渊源,试图重建文学研究的人文主义的传统和精神。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着同样或相似的问题。本文以奥尔巴赫为切入点,回顾世界文学深厚的语文学(philology)传统,讨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认识和推动世界文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本文的关注点包括:1)世界文学的语文学(philology)传统及其人文主义精神;2)世界文学和全球化、世界文学和民族文学之间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童庆生,英国伦敦大学英国文学博士,英国科学院­国王学院(伦敦)博士后,哈佛­燕京研究员,1992年至2014年任职香港大学英文学院,获终身合同,其间曾任英文学院院长,担任多份国际学术杂志和丛书的编委或名誉编委,包括重要的文艺批评理论杂志boundary 2: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culture 和《现代世界里的中国和西方丛书》(悉尼大学出版社),策划并主编英文丛书《批评域:中西批评知识论坛》(Critical Zone, 3卷),应邀参加获第一届中国政府图书奖的《二十世纪外国文学史》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山大学博雅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二期)“学科带头人”,香港大学英文学院名誉教授。近几年的学术工作重点是中英文化关系史的研究,加深理解西方(尤其是英国)的中国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及其对当代中国形象的影响;研究领域包括世界文学,英国知识分子和中国,英国十九世纪文学,文学理论的实践和应用。曾于2015年11月26日在中山大学做题为《燕卜荪的‘圣山’:诗歌、批评和爱》的讲座。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