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群中的人:黑色电影和现代侦探

时间 : 2017年04月21日 1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人群中的人:黑色电影和现代侦探

主讲人 : 毛尖

作为好莱坞侦探电影中的一种特殊类型,黑色电影往往以善恶不明的道德观和来自性动机的题材而著称。在黑色电影的世界里,法律和秩序是人们挂在嘴上而疏于实践的;文明人和野蛮人说着同一种语言,住在同一屋檐下,大街小巷随时会飞出子弹,而现代侦探,就是试图使一切回复到人性的尺度。本次讲座通过解读黑色电影的几部始祖片,描述同时作为“人群中的人”的罪犯和侦探,这些奔波在穷街陋巷里的人,让黑色电影成为一种特效电影,一种感官电影,一种矛盾电影。低廉感是黑色电影的灵魂,低俗则是它的方法论。



主讲人简介:

著名作家,影评人,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电影评论协会副会长,曾获2015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散文家奖。她的研究涉及20世纪中国文学和电影、世界电影、英美文学,著有《非常罪,非常美:毛尖电影笔记》、《当世界向右的时候》、《慢慢微笑》、《没有你不行,有你也不行》、《乱来》、《这些年》、《例外》、《有一只老虎在浴室》、《一直不松手》、《永远和三秒半》、《我们不懂电影》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