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从案头到出版:古籍整理理论与实践

时间 : 2018年04月13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顾青

系统讲述古籍整理的概念和意义,以及对于中国文化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系统讲述古籍整理从编辑到出版过程中的相关实践问题。

系统讲述新时代古籍整理过程中的最新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问题一:什么叫古籍整理?

问题二:古籍能整理完吗?

问题三:整理古籍有什么用?

问题四:哪些古籍需要整理?

问题五:那些人能够整理古籍?

问题六:古籍整理的“新善本”是怎么产生的?

问题七:整理古籍受法律保护吗?

问题八:整理古籍需要出版社吗?



主讲人简介:

顾青,中华书局总编辑,编审。1987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中华书局从事编辑工作。2002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因工作需要,调回中华书局,工作至今,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已经28年。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典籍的整理、研究和学术著作的编辑出版工作,负责古籍整理产品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主持多项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开拓中华书局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大众图书出版领域,组织策划了多种畅销书和常销书。主持负责中华书局对外合作和“走出去”工作,成绩斐然。主持负责中华书局数字出版工作,开发《中华经典古籍库》等数据库产品。担任《文史知识》《月读》主编,《中国出版史研究》副主编。个人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奖项。出版过数种古籍整理图书和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