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介孔碳限域纳米催化剂电子结构的精准调控

时间 : 2018年12月02日 16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理科楼LA107

主讲人 : 万颖

从制备源头着手构筑、调控催化材料,是实现高效催化过程的关键。其实现途径包括利用合金、复合物、暴露晶面以及表面缺陷等调变催化材料电子结构,以调控反应活化能垒和反应通道。通常用于理论研究的“理想”材料与真实催化材料之间存在较大结构差异,特别在真实反应中材料表面结构不稳定,限制了人们对实际催化过程深入认识以及根据理论开发催化材料。我们利用实际可应用的介孔材料孔道的几何和电子束缚特性,获得了一系列真实催化反应条件下稳定的有序介孔碳限域纳米催化材料,构建了适用于表面反应研究的高效纳米催化剂体系,缩小与结构复杂的真实催化材料之间差异。



主讲人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构建介孔碳限域纳米催化剂体系,并应用于绿色化学反应的基础研究。发表论文69篇,被他引6000余次。获得授权专利9件。合作出版Ordered Mesoporous Materials等3部专著。2013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资助。2012年作为环境功能材料团队带头人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并于2016年获连续资助。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