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73首席科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晓刚讲座

时间 : 2019年01月14日 10时0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耐蚀低合金结构钢组织结构调控关键基础问题研究

主讲人 : 李晓刚 教授

本研究对低合金结构钢在微纳米尺度上的腐蚀组织结构起源进行了探讨,指出夹杂物、显微组织、晶粒大小取向与畸变、析出相等四个方面及其彼此的协同作用是腐蚀的主要组织结构起源;提出了在不影响低合金结构钢强韧性、焊接性和其它性能前提下,提高其耐蚀性能的微合金化和组织调控的基本原则是:提高整体自腐蚀电位,单一组织或减小微观组织间电位差;保持阴极相面积比较小,阴极相弥散均匀分布的“小阴极大阳极”的组织设计,避免“大阴极小阳极”的微观组织设计;形成致密稳定的表面结构,提高α-FeOOH在致密表面锈层中的含量。

 


主讲人简介:

李晓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长期从事腐蚀与耐蚀钢冶金工程研究,系统获得了合金成分和冶金工艺参数对低合金钢环境腐蚀起源与演化机理的影响规律;提出了符合我国典型服役环境的全生命周期的低合金耐蚀钢成分设计与调控新思想;建立了低合金钢耐蚀性能冶金全流程调控的新理论;发明了低合金耐蚀钢系列新钢种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研制了高品质低合金耐蚀钢标准新体系;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多项钢铁材料腐蚀难题。发表包括《Nature》在内SCI论文476篇,专著13部(主编10部),他引6491次;获授权专利65件(国际专利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3项、行业科技一等奖5项。担任国际冶金专业类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顾问编委、国际腐蚀理事会理事;获美国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2015年度优秀团队奖、2016年度杰出技术奖和2019年杰出研究奖。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