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十五讲:李洱《应物兄》的“文学”与“思想”:“第三者”理念与德国浪漫派反讽

时间 : 2019年05月06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黄平

讲座尝试挑战一个流行的偏见:当代文学缺乏思想能力。讲座将以深受当代文学界关注的李洱最新长篇小说《应物兄》为分析对象,从小说的形式分析入手,讨论小说的思想史内涵。讲座回溯李洱从《导师死了》《花腔》到《应物兄》的思想脉络,以托马斯·曼与魏玛共和国为参照,讨论李洱的写作如何回应了德国浪漫派“第三者”的思想命题,又如何推动了当代文学的思想发展。


主讲人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现代中文学刊》责编。著有《自我的踪迹》、《反讽者说:当代文学的边缘作家与反讽传统》、《大时代与小时代》、《贾平凹小说论稿》等多部专著,曾荣获唐弢文学奖(2015),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8)以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等刊物的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