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

时间 : 2019年05月23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重庆大学期刊社

主讲人 : 仲伟民

在19世纪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成瘾性消费品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被全面卷入此次大规模的全球化过程,其中茶叶和鸦片的作用最为突出。英国国内茶叶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茶税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使英中贸易成为英国在东方最主要的贸易,茶叶对促进英国的近代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弥补同中国的贸易逆差,英国利用印度殖民地全力发展对华鸦片贸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鸦片消费国。面对不可阻挡的全球化趋势,19世纪的中国没有做好应战准备,甚至没有应战的意识,这导致在军事战场和商业竞争中全面失败,从而导致19世纪的全面危机。


主讲人简介:

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1988年至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中国社会科学》与《历史研究》编审、总编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兼任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经济史、史学理论、学术评价。专著有《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三联书店2009年)、《宋神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7年)等,发表论文多篇。2010年获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