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皇后大学姚仲文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06月10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ANDU反应堆中的锆合金辐照效应

主讲人 : 姚仲文 教授

CANDU反应堆是加拿大独自设计和建造的商用反应堆, 在中国秦山三期的两组就是采用了这种堆型和技术。锆合金在CANDU的核心组件中是为主导材料, 因此其辐照效应一直是工业界关心的热点。 本研究就几类典型的CANDU锆合金遇到的辐照问题进行论述, 也结合最新的辐照和表征技术详述几类锆合金中的最新发现和进展。


主讲人简介:

姚仲文,1994年于武汉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05年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博士后研究员。2009年应聘为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教授,显微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核用材料结构与性能方面的研究,系统地研究了纳米级缺陷结构对固体材料和器件的性能(如强度、塑性、抗疲劳蠕变及断裂韧性等),揭示了其深刻的作用机理、特征规律和原理。曾主持多个与加拿大核反应堆寿命设计与安全工程相关的重大研究项目,并取得瞩目的进展。先后获加拿大皇后大学McLaughlin Teaching Fellow, Principle Awards,加拿大MITACS Fellow Excellent Supervisor等荣誉称号。早期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获中核总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研究院技术改进奖2项。主持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基础建设项目、工业合作与研究发展基金专项等联邦和省级项目18项。在Acta Mat.、PRB、Phil. Mag.,  a Mat、JAP, MSEA, JNM,JOM等国际知名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 各类国际会议及文集中发表论文200余篇。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