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教授讲座

时间 : 2019年09月20日 16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

石墨烯新材料:从科学到工程

主讲人 : 刘忠范 院士

石墨烯是碳材料家族的又一个传奇,也是过去十五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二维新材料,拥有最高的导电率和导热率、以及轻质高强、柔性、透明等无与伦比的特性。2010年10月成为诺贝尔奖材料以后,石墨烯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中国掀起了持续至今的石墨烯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从事石墨烯业务的企业超过五千家,全国各地建立的石墨烯产业园、研究院、研发中心以及产业联盟超过五十家,中国发表的石墨烯相关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也在国际上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我们从2008年开始进入石墨烯领域,重点关注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和杀手锏级应用探索。过去十年来,在高质量石墨烯薄膜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批量制备技术与装备、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以及石墨烯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器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成为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石墨烯研究团队。

为推进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进程,我们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使用,研究团队规模已近二百人,各项石墨烯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本报告将结合我们的研究实践,阐述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的诸多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主讲人简介: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 

1983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1984年留学日本,199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1991-1993年东京大学和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1993年6月回北京大学任教,同年晋升教授。1993年获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资助,1994年获首批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受聘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首批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香港)中国技术院院士。

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曾任国家攀登计划(B)、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三期)。1992年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有山兼孝纪念研究奖”、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7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2009年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6年获日本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年会Lectureship Award和北京大学方正教师特别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

“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Adv. Mater.、Small、Nano Res.、ChemNanoMat、Graphene Technology、APL Mater.、NPG Asia Mater.、Natural Science Review、J. Photochem.Photobiol.C Phtotochem. Rev.等国际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