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黄晨光研究员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10月11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010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冲击与耦合效应研究

主讲人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黄晨光研究员

冲击源于能量的剧烈释放与转换。相比于传统的准静态问题,惯性效应与波动效应是其内禀的特征过程。与此同时,冲击往往伴随着极端的压力、温度条件及其诱导的多场耦合问题。本报告从相关工程实践出发,重点讨论激光辐照和水体空化诱导的冲击效应及相关的耦合机制,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脉冲激光诱导冲击波及其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连续激光烧蚀效应的流-热-固耦合理论与分析方法、空化流的稳定性及其与结构动力学响应的耦合。



主讲人简介:

黄晨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于1990年、1992年在重庆大学工程力学系分别获工学学士(导师严波教授)与固体力学硕士学位(导师范镜泓、高芝晖、彭向和教授),1996年在中科院力学所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导师段祝平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中科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科大海洋工程系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曾任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2008-2016)。

主要从事爆炸力学、激光的热与力学效应、高速水动力学、流固耦合等问题研究。曾先后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在代表性期刊合作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相关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流固耦合专委会副主任、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爆炸与冲击》副主编、《力学学报》和Nano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编委。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