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HZG研究所Mikhail Zheludkevich教授讲座

时间 : 2019年10月12日 10时0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

Active Modulators of Mg Surface Reactivity: from Corrosion Control to Primary Batteries

主讲人 : Mikhail Zheludkevich教授

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镁合金腐蚀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如何分别从金属基体和电解液对镁合金表面的反应活性进行控制。本报告将介绍多种可与Mg2+和杂质元素阳离子形成络合物的螯合剂,这些可通过反应形成强的不溶性复合物的化合物,最终形成致密的产物膜层,可有效抑制镁的溶解。还可以反向形成可溶解性的络合物,以加速镁合金的溶解,进而优化镁基阳极材料的放电行为。研究发现可以建立络合物稳定性与缓蚀效率之间的关系,可对控制镁基生物材料的降解与Mg-空气电池的性能的研究起到指导作用。



主讲人简介:

Mikhail Zheludkevich教授,现任德国Helmholtz-Zentrum Geesthacht(HZG)镁创新中心– MagIC腐蚀与表面技术部门主任、基尔大学教授、欧洲委员会煤炭和钢铁研究基金的技术小组成员、欧洲腐蚀联合会航空航天工作组的副主席。1998年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2002年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攻读物理化学博士学位。Zheludkevich教授发表SCI论文200多篇,H因子达51。他还获得2016年国际电化学学会颁发的Tajima price。Zheludkevich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轻合金的主动腐蚀防护,功能涂料和电化学的研究。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