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流动的世界:人类学与我们所处的时代

时间 : 2019年11月02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 : 段颖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流动、科技发展与资讯传播的加速,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对区域、国家、社会与人群的认知与想象。本次讲座将以从研究者于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田野经验出发,探讨以田野工作为基础的人类学,如何以多面向的思考,观察、呈现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状况、群体气质与时代精神。同时强调,人类学者在关注经验世界诸多变化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跨越边界、创造连接的视野与能力,重新思考人类学与现代生活,同时,以同情共理之心,回归日常,参与公共领域的建设、交流与对话,在人类学之外寻找、拓展人类学的天地。


主讲人简介:

段颖,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博士,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中山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缅甸、泰国华人社会、东南亚社会与文化、移民与族群、全球化与跨国现象、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社会与边境研究。已出版专著《泰国北部的云南人——族群形成、文化适应与历史变迁》(2012),并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