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隆华教授讲座

时间 : 2019年12月05日 15时30分

地点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环境风作用下火灾扩散燃烧与火焰行为

主讲人 : 胡隆华教授

火灾是一种典型的扩散燃烧行为,无风情况下,火灾行为单纯由热浮力主控;而环境风将改变火灾中的热传递行为、流场湍流强度及其与热浮力的相互作用,对火灾的燃烧强度与尺度效应、火焰形态结构与稳定性等产生复杂影响。对于环境风边界条件下呈现的若干特殊火灾行为,已有经典理论存在不足,无法对其进行解释或描述。近十余年来,我们针对环境风作用下典型燃料火灾的扩散燃烧与火焰行为,开展了理论和实验研究,揭示了液体燃料油池火燃烧热反馈及其燃烧速率尺度效应、火焰倾斜与拉伸贴地行为等随环境风速的演化机制,并建立了理论模型;揭示了气体燃料射流火在环境风作用下的火焰长度、下洗行为、推举高度、吹熄临界(燃料速度、环境风速)等特征参数的演化行为规律。报告对本团队的上述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

胡隆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 Fellow);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基金委“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计划。胡隆华教授近年来针对环境风、低压、微重力等特殊边界条件下,特殊建筑(高层、隧道、地铁)火灾、燃油/燃气泄漏火灾动力学行为的前沿科学问题与挑战,开展了系列性基础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项目8项(“重点项目”1项、“优青”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20余篇,SCI他引1300余次,2014-2018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受邀在第12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13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胡隆华教授现任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AFSS)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Fire Safety Journal和Fire Technology编委和该期刊高层建筑火灾安全专刊的客座主编;获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Judges Choice Outstanding Image Award、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