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12月13日 0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非局部近场动力学及其若干应用

主讲人 : 章青 教授

材料和结构的破坏分析是力学研究的经典难题,也是诸多工程领域关注的重点。由于传统数值方法的理论基础(连续性假设与局部微分思想)和问题本身(破坏引起的不连续性)之间的矛盾,在模拟材料和结构破坏问题时面临很大的困难。新近问世的近场动力学(Peridynamics, PD)不再使用连续性假设和微分解法,而是基于非局部作用思想,根据积分方程的求解描述物质点的运动,完全消除了不连续性带来的求解困难。已成为当前国际计算力学界研究的热点。本报告将概述近场动力学的基本思想和发展历程,阐述近场动力学的基本理论、本构模型和计算体系,介绍近场动力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和报告人所在课题组取得的主要成果,并指出近场动力学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章青,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任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计算力学协会理事,亚太计算力学协会理事,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Journal of Peridynamics & Nonlocal Modeling》、《计算力学学报》、《水利学报》、《应用数学与力学》等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长期从事计算固体力学、灾变破坏力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重点项目1项),主持、负责和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70多项,解决了三峡、南水北调、长江跨江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一系列关键力学难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获部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次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奖励。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