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重庆频道】以学生为中心的园丁 ——记重庆大学教师卢峰

人民网-重庆频道作者 : 陈琦、张祎

阅读 : 0
摘要
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以学生为本,以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不断探索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书写专业教育新篇章。  ——题记

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以学生为本,以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不断探索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书写专业教育新篇章。  ——题记

微信图片_3.jpg


不忘初心,三尺讲台塑英才

卢峰长期从事建筑教育工作,已连续任教28年,先后承担了12门建筑学本科设计课程、9门建筑学本科理论课程和6门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工作,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好评;自1992年以来,已直接指导本科设计课的学生数达1300余人,共完成本科教学工作量8000余学时,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到280学时,均超额完成年度教学任务。在卢峰教授培养毕业的学生中,已有100余人担任国内重要设计企业的部门负责人、总建筑师职务或高校的建筑学专业教学骨干,多人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有60余名学生获得在国外多个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

近年来,卢峰先后承担了2010级至2019级的基础设计课程、建筑概论课和新生研讨课,承担了2007级至2015级的本科生全国八校联合毕业设计、全国四校三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重庆大学建筑学部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等重大教学项目,全面改革了《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课程的教学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担任了2009级建筑学1班的班主任,为学生举办讲座10余次,此外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与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建筑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等国外院校的国际联合课程;近6年共担任30位本科生的新生导师,指导大学生创新计划学生13人次,指导学生获重庆大学优秀毕业设计7项,获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6篇为教学研究论文。

同时,卢峰结合教学课程改革进程,先后主编、参编教材、设计资料集与专业著作8部;在科研与专业实践方面,2000年以来,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8名,主持和参与“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研究课题8项,主持大型建筑设计项目和城市设计项目100余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全国青年建筑师奖等省部级科研与设计成果奖7项。

微信图片_41.jpg

锐意改革,以学为本创新章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对高水平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既为建筑学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能力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对建筑学专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卢峰以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优势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国家级教学平台为依托,带领多个特色教学团队,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师生关系等人才培养核心环节进行了长期实践探索,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行业未来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在通专互补、产学研融合的研究性课程体系建设、“本硕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开放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改革实践成果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了建筑学这一传统专业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更新升级。

卢峰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先后主持了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1998年、2003年、2012年、2014年等历次重大教学改革工作;主持2009年重庆市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依托建筑学特色专业建设的国际联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2012年重庆市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建筑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教学改革实践》、重庆大学大类系列课程建设项目《建筑类专业基础系列课程》等重大教学改革项目9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申报“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建筑学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成功入选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12年建设项目;主持申报“建筑城规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2015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申报“建筑学专业”入选2014年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主持申报“智慧绿色城镇人居环境保障体系专业群”入选2015年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申报“建筑学专业”入选2018年重庆市高校一流专业和2019年全国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

在专业教学改革方面,以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标准为基础,以基础知识强化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抓手,首次在国内构建了“2+2+1”不同阶段的专业人才能力培养标准和相应的专业课程群,以及本硕贯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将本科高年级课程与研究生一年级课程的整合,延续了研究性与实践性课程体系对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为今后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特色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新的人才培养途径。相关专业教学改革已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卢峰先后获得重庆市教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重庆市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013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6年)等荣誉称号。

立足地方,专业教育上台阶

创新实践能力、适应与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能力与综合性的研究素养,是当今高水平专业人才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的难点。为了尽快改变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建筑学专业教育滞后于城镇化发展水平的不利形势,卢峰自2010年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以来,积极推进区域性的建筑学专业教育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深入参与建立西南地区高校建筑学科教学联盟,积极支持和推动西部高校的建筑学专业认证工作,近几年已成功支持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贵州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通过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并积极扶持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西部院校的建筑学专业建设。通过构建开放包容的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了西南地区高校建筑学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和共享。

微信图片_5.jpg

在卢峰的带头实践与持续推动下,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效果,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国际合作办学途径,实现了对外教学合作交流的多元化和常态化;先后与美、英、德、意、日、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港台地区和国内多个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教学合作;201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届全国本科生论坛,近5年,师生共计参与国内教学交流500余人次,参与境外教学合作项目200余人次,接收境外本科留学生与交换生60余人。出国留学深造和交换生数量由初期的零星个例拓展到现在每年60余名,重庆大学建筑学本科生多次获得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UCL、谢菲尔德大学、代尔夫特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入学资格,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由项目实施初期的15%上升到46%左右,出国读研比例达到16%左右,在西部建筑院校和本校均处于前列,突出展现了开放性的教育教学平台对学生专业综合能力提升、专业视野拓展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为了提升西部建筑教育的全国性影响,卢峰积极参与全国性的专业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教师培训工作和教学交流活动,完成了100余个参评院校的评估报告审阅工作,先后参与了青岛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大学、华侨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现场评估视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同时先后在全国性和西南地区教学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10余次;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主讲教师,完成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建筑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西南片区的宣贯工作;通过长期的登门拜访和良好沟通,与国内60余所著名设计企业合作,构建了国内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的实习基地群,以及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高水平“双师型”实践教学团队,同时,敏锐跟踪重庆市城乡发展新趋势,将乡村振兴、旧城更新等地方重大发展需求纳入专业设计课程,取得了较突出的产学研办学效果。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