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首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马钦锋

阅读 : 0
摘要
发放1600余份问卷,调研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愿;历时六年,融合播音主持和特殊语言教育,帮助特殊儿童的听力行动……10月31日上午,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该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

发放1600余份问卷,调研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愿;历时六年,融合播音主持和特殊语言教育,帮助特殊儿童的听力行动……10月31日上午,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该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

1.jpg

首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大创年会

上午8点半,在重庆大学B区举行了大创年会的开幕式,来自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的60余位专家组成员和参会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到重庆大学A区分别参与创新学术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其中创新学术交流采取分组论文答辩,经验交流项目展示采取“展板展示+网络投票”结合的形式,创业项目推介为学生现场路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大创年会是依托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举办至今,“大创年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重庆大学此次承办第十三届大创年会,是西南地区第一个承办该活动的高校。

调研垃圾分类意愿 还有专为语障儿童开设的公益项目

2.jpg

▲杨浚毓

居民垃圾分类的意愿与其年龄、收入、小区环境、人均垃圾产量、受教育水平有什么关系吗?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18级的杨浚毓带来了他们团队的调研项目。

“我们团队一共6人,项目是从2019年6月开始进行的。”杨浚毓说,在一年半的调研时间里,他们在哈尔滨市多小区和地铁口发放问卷调查,以及网上问卷共计1600余份。通过调研时间的前后对比,对哈尔滨市未来垃圾分类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一开始,我们研究的是居民行为是否会根据政策变化而随之变化,后来我们发现该项目可以为城市未来垃圾分类提供建议。同时,也发现了可能出现悖理的行为,这也是我们研究之外的创新点。”杨浚毓表示,参与项目让她收获满满,在学习知识技术的同时,有意识地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3.jpg

▲谷旭阳

谷旭阳是重庆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二学生,这次他也带来了自己的项目——“为你而声”。“为你而声”是致力于帮助6至15岁语障儿童做语言康复的公益项目,团队结合自己的播音主持专业,通过为这些语障儿童定制教材等措施,让孩子们在实践当中展示自己,从不会说到能说,从能说到说得好。

谷旭阳介绍,“为你而声”全职人员有20余名,志愿者1000余名,并已和全国上百所特殊教育学校达成合作,帮助1万余名儿童,其中94%的孩子听力障碍得到明显改善。

4.jpg

▲“为你而声”团队帮助语言障碍儿童

线上+线下同时开展 为全国代表构筑展示平台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本届大创年会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5项。

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共计460项,其中197项来自部属高校,263项来自地方高校,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所高校。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届年会首次探索实践“线上+线下”的组织模式,师生可在线观看经验交流项目视频并投票,通过专用公众号进行手机端推送。本届年会不断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新形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构筑展示交流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编辑:杨文钊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