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网易重庆】警校共建警民联动全民反诈 “平安校园·青春无诈"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高校

网易重庆作者 : 周伟

阅读 : 0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反诈防骗宣传力度,提升高校学生自主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11月26日下午,重庆刑警蜀黍走进重庆大学,举办了“平安校园·青春无诈”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公安局和市教委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共同承办。重庆大学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整个活动。

作为在校大学生,你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么?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在享受网络便捷资讯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逐年成上升趋势,网络普及度高的大学校园也成为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地。为进一步加强反诈防骗宣传力度,提升高校学生自主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11月26日下午,重庆刑警蜀黍走进重庆大学,举办了“平安校园·青春无诈”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公安局和市教委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共同承办。重庆大学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整个活动。

“校园反诈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活动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总队总队长吴立勋表示,重庆警方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着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4月底,全市41个区县全部建成反诈骗中心并投入运行;今年1-10月,全市破获本地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4倍;电信诈骗破案数排名全国第3、直辖市第1;市反诈骗中心应急处置警情2.8万起,处置账号40万个,止付5.8亿元,冻结13亿元,精准预警32万余人。同时坚持“打防结合”,积极开展“警校联动、警民共建”,不断强化防范宣传的多维施策和精准发力,三年来走进两百余所学校开展“反诈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为广大师生预防、应对电信诈骗提供有效帮助,创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

吴立勋委员最后寄语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希望他们积极参与到“全员反诈、全民反诈”中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防骗技能,强化“互联网+”背景下的平安校园建设,共同筑牢安全长城。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在致辞中,对刑侦总队、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组织反诈专家走进“平安重大讲坛”,为师生上一堂平安课,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谈到,长期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通过不断升级“安全教育月”、“安全文化节”、“新生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培训演练”等品牌活动,实现体验式、沉浸式、精准化投放,2020年举办反诈讲座、应急疏散等各类培训和演练50余场,参与师生4万余人次。在今后,重庆大学将更加注重安全发展,更加注重安全育人,更加注重安全共建,聚焦聚力平安校园建设,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活动以一场重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情景小品《风车车的十一月》开始。“600就想买个苹果10?”“这是专门为学生群体订制的福利项目,名额有限,先到先得!”“你想一夜暴富吗?只要一部手机或电脑,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熟悉的“台词”,熟悉的“套路”,大学生们将自己的理解融入反诈情景小品表演中,用“身边人的事例”、生动幽默的表现形式,让现场师生们捧腹不已,同时在笑声中收获到了珍贵的反诈知识。

随后,市反诈中心民警张宇从高校学生易遭遇的电信诈骗类型手法和预防对策、遭遇诈骗后应该如何报警以及96110反诈电话相关知识等几个方面给在场大学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活动最后的有奖问答环节,沙区公安分局的两名反诈民警走上舞台,和张宇一起组成了“反诈宣传天团”,对大学生们活学活用的反诈知识回答进行了详细点评,蜀黍们专业的职业素养、幽默的谈吐、敏捷的反应获得了学生们阵阵掌声。

场内活动开展的同时,民警们还在场外展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现场反诈咨询。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让大家意识到诈骗并不遥远,提升预防意识和识别能力尤为重要。“被骗后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怎么保存证据,怎么才能让警察更快追回被骗损失……这些都很实用!”重庆大学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赵书浩告诉记者,自己和同学中大多有接到诈骗电话或被陌生人加诈骗QQ的经历,今天能够学习到这么多预防诈骗知识,感觉对未来的生活很有帮助。

反诈知识链接:

一、全国反诈专用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全国反诈专用电话是“96110”。

二、96110的作用是什么呢?

答:为了统一“反诈骗预警、防骗咨询热线”,便于广大市民识别和确认,全国公安96110反诈专用号码已正式开通。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并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但96110为咨询电话而非报警电话,如果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96110咨询。如果确定已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三、遭遇电信诈骗后应该做?拨打110时,要如何正确的报警?

1.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或者就近派出所报警。2.向警方说清被骗起因、经过和结果,向警方准确提供骗子的联系方式、银行账号、账号用户名、账户开户行、转账金额。(银行柜台及银行客服均可以协助查询)3,向警方提供汇款凭证或电子凭证截图。

一个应急的实用小技巧

1、尝试锁定骗子银行账户,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2、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3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四、什么是断卡行动?

答:“断卡行动”是全国范围内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专项行动,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严重。公安机关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

五、“断卡行动”针对的是哪些卡?

1、手机卡:包括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 物联网卡。2、银行卡方面,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 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六、银行卡被非法出售,出租,租借的后果?

答: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账户。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微信、支付宝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今后贷款等。更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网易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