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于开展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 “资助育人,与国同梦”征文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学生资助工作不但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并且在人力资源开发、扶贫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让“助学·筑梦·铸人”的思想深入人心,组织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寻踪脱贫攻坚、教育扶贫路上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资助育人,与国同梦”征文大赛于近期开展。

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资助育人  与国同梦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三、参赛对象

面向重庆大学全体在籍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或研究生期间接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含校园地国家助学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企业或个人设立的奖学金、服兵役补偿代偿、退役士兵资助、研究生“三助”、困难补助等项目资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受到资助或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庆大学全体在籍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0日——2021年6月19日

五、活动征集及展示时间

(一)作品征集时间:2021年5月20日-2021年6月06日

(二)作品展示时间:2021年6月15日-2021年6月19日

六、报名方式

加入活动QQ群(群号:984242287),下载并填写群文件中报名表(附件一),公平竞赛承诺书(附件二),将作品(命名格式:姓名-题目)同报名表、承诺书手写电子扫描版(命名格式:姓名-学院)于作品征集时间内一同投递至研团委虎溪工作部邮箱:yantuanweihxgzb@163.com;纸质版报名表及手写承诺书于作品征集时间内交到相应办公室内:老校区各学院参赛同学将纸质版公平竞赛承诺书提交至A区研究生院101A办公室,虎溪校区提交至兰园五栋108办公室(截止时间6月6日)。

注:A区研究生院101A办公室负责人:邱俊淇 15730565798

虎溪校区兰园5栋108办公室负责人:孙玉玉 15713733088

七、活动要求

(一)征文内容:

以“资助育人,与国同梦”为主题,受助或参与资助活动的研究生撰写与自身相关的个人科研成长、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正文字数不超过2000字(可附图片)。

征文内容可从以下三方面撰写(建议):

“自立自强”——通过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的励志故事展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感恩回馈”——通过受助学生由“受助者”变为“助人者”的转变,将个人价值与感恩教育相结合,表达对国家和社会的感激之情;

“成长成才”——通过受助学生成功的成长故事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征文要求:

1、征文字数

正文字数1500-2000字

2、征文格式要求(电子版)

(1)标题: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仿宋加粗;

(2)正文:四号仿宋;

(3)字符间距:标准;

(4)行距:全文行距1.5倍。

3、报名表内容要求:作者姓名、学号、学院、联系方式、征文题目、资助情况为必填信息。是否公开或匿名公开处填写①公开、②匿名公开(可留作者笔名)、③不公开(详见报名表)。

4、作品内容不得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等话语内容。

5、 投稿征文需保证从未在其他平台上发表,严禁抄袭剽窃,杜绝虚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6、活动重在参与、重在培养学生的诚信与感恩意识。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与全校师生分享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的励志故事。

八、评选方式

(一)评选工作

第一轮:工作人员汇总作品,根据投稿要求筛选入围作品;

第二轮:由专业评委打分得出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月7号开启最佳人气奖的投票通道(暂定三名),6月7日-9日为投票时间段(根据作者提供的摘要,以编码排序进行问卷星匿名投票);

第三轮:等级奖由工作人员根据评委打分计算平均分得出最终获奖名单;人气奖根据问卷星后台投票结果得出最终获奖名单(不显示投稿者个人信息)。

(二)优秀作品展示:优秀作品电子版将通过微信推文进行展示(自愿参与、匿名展出);优秀投稿作品将优先推荐参与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系列活动。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 2 名,500元奖金及校级荣誉证书;

二等奖 3 名,300元奖金及校级荣誉证书;

三等奖 5 名,200元奖金及校级荣誉证书;

优秀奖10名,100元奖金及校级荣誉证书;

最佳人气奖3名(暂定)天猫精灵硬糖无线蓝牙智能音箱及校级荣誉证书。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玉玉 15713733088

李旖宁 18742049858

十一、其他事宜

(一)作品一经投稿,则视为投稿者赋予主办方将此作品进行展示、出版和其他形式的宣传使用等权利。

(二)等级奖、优秀奖及最佳人气奖的得奖数量将根据投稿作品的实际数量及质量进行增减获奖人数。

(三)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虎溪工作部。

(四)本通知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所有。




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2021-05-27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