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十一讲: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艺术哲学问题

时间 : 2019年04月08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耿幼壮

近百年来,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人们终于意识到了,一个“自我”只能通过“他者”而形成和显现,而这个自我或他者,或作为他者的自我,皆无法摆脱其思维与存在的先验性,这不仅是文化交流中同时也是艺术哲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本次讲座围绕这一问题,主要从谢阁兰(Victor Segalen)的学术研究、文学创作和历史地位与跨文化交流中的异邦想象;博尔赫斯(Jorge Luis Borges)和福柯(Michel Foucault)笔下的中国百科全书与思维和存在的历史先验性;庞德(Ezra Pound)的翻译、创作和诗学思想和徐冰的艺术创作与语言、文字和书写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主讲人简介:

美国俄亥俄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世界汉学》主编,Critical Research on Religion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跨学科研究与文化研究。代表作有《倾听——后形而上学时代的感知范式》、《圣痕:基督教与西方艺术》、《书写的神话:西方文化中的文学》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